今年惟一顶级车展本周开幕,2020北京车展谁将缺席?

  延期近半年后,以“智领未来”为主题的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车展将于本周六(9月26日)正式开幕。

  受新冠疫情影响,日内瓦等几大国际车展相继取消,北京车展成为今年“硕果仅存”的全球A级车展。

  据了解,本次北京车展依旧将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天竺)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静安庄)同时举行,总展出面积将达到20万平方米。不完全统计显示,包括跨国车企、中国品牌、造车新势力在内的数十家车企,将携300多款新车亮相。

  从北京车展官方公布的展位图来看,几乎所有我们熟悉的国内外知名品牌都将参展。

  但对他们而言,今年的北京车展,无疑是历史上最为特别的一届。虽然早就确定车展时间延期至9月底,但实际上,出于对新冠疫情的担忧,大多数车企均采取了观望态度。一直到8月中旬,车展组委会再次明确北京车展9月底举行后,大部分车企才开始进行有关参展的实质性筹备。

  因此,相比往年,本届车展对于大多数车企来说仅有一个多月的筹备时间,显得有些匆忙。

  不过,新车看上去仍然不少。

  最热闹的还是今年销量持续增长的豪华品牌。如奔驰全新一代S级、奥迪Q5L Sportback、奥迪Q4 e-tron概念车、全新宝马M3/M4都将会在北京车展进行中国首次公开亮相,全新宝马4系、中期改款E级和新一代V级以及中期改款的宝马5系、沃尔沃XC40纯电版也将迎来上市。

  合资品牌中,北京现代第七代伊兰特、福特纯电SUV——Mustang Mach-E、日产纯电SUV车型Ariya、Jeep牧马人插电混动车型、新款辉昂、全新CC、途观X、途昂X极夜限定版、东风本田CR-V插混版和M-NV都会出现。

  自主品牌更是不甘示弱,吉利全新车型PREFACE、欧拉好猫、奇瑞星途VX、北京越野BJ30、领克DC1E将首度亮相;ARCFOX-αT、哈弗大狗、长安欧尚科赛Pro、东风风神AX7 Pro、名爵领航将正式上市;上汽荣威MARVEL-R、长城坦克300、奇瑞瑞虎8 PLUS等也将在车展首日开启预售。

  除了新车,各大跨国车企的“老大”也是往年北京车展的“重头戏”。

  今年,尽管跨国车企的全球CEO不能如往年一样,远渡重洋来为品牌站台,但多家跨国车企都将采用在发布会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远程互动。当然,也有即使隔离14天也要参加北京车展的跨国车企高管,他就是极星CEO托马斯·英格拉特,据悉,他可能是惟一一位从海外前来参加今年北京车展的车企CEO。

  另据了解,为了突出立体感和互动性,一些车企也在尝试进行全息投影方式,或者融入到车载智能系统体验环节中,与车企全球领导进行互动交流。这种新的发布形式和观展方式,预计将被其他国际车展借鉴。

  只是,尽管从已经公布的展位图与媒体日发布时间表来看,本届车展依旧算得上热闹,但部分车企仅“搭台”不“唱戏”的行为,以及新造车公司参展阵容的巨大变化,还是让人感觉到市场下行的影响。

  比如不举办现场发布会的通用系,还有东风标致、广汽讴歌等,都存在着市场表现低迷或是没有新产品亮相的情况。至于背靠东风小康的赛力斯,如果不是在展位图上出现,估计都快没多少人记得这个同样使用增程式电动技术的新造车品牌了。

  此外,除了像特斯拉这种从来不在车展办发布会的车企,以及劳斯莱斯这样在车展前夜就把重磅车型发布了的品牌,本届北京车展还是有10余个汽车品牌缺席。

  比如法拉利、阿尔法·罗密欧等豪华品牌;也有曾经风光目前有些惨淡的华晨、宝沃、众泰、力帆、海马等国内品牌;以及一度积极参展的奇点、博郡、爱驰、云度、前途、理想等造车新势力。

  不过,虽然部分车企表现依然略显挣扎,但从最近的销量数据上可以看到,国内汽车市场正在逐步摆脱疫情造成的低迷。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份乘用车零售额达到170.3万辆,同比增长8.9%,实现了自2018年5月以来最强劲的正增长。而且,作为传统汽车市场淡季的7、8月份,今年却表现良好,前8月份累计零售额较前7月份增长3.3个百分点,反映出整个汽车行业的快速复苏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北京车展选在9月底,这个时间按照惯例是各车企开始四季度冲量的日子。而很多车企今年的重点新车在上半年已经发布,专门为北京车展“保留”的首发车型并不多。因此在这届车展上,估计更多车企将重心放在销售上。

  毕竟,由于之前多场大型车展的取消,不少车企已经错过了宣传造势的关键平台和机会窗口,再加上全球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受创的当下,这无疑都进一步加深了整个汽车行业对北京车展提振士气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