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9月19日零时开始,事关上亿车主切身利益的车险综合改革正式启动。通过对价格、保障、服务、机制等多方面的改革,这两天,消费者真真切切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而作为覆盖面最广、触及问题最深的一次车险改革,市场更关心的是,监管部门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在哪里?如何既保障改革执行到位、又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监管部门不仅将密切监测中国银保信系统的实时数据,还将重点关注对当地市场的调研情况。一旦发现公司、地区出现过度“低价竞争”,监管部门将出手干预,确保改革平稳推进。

  虽然在本轮综合改革之前,车险市场曾经历过多轮改革。但无论是改革的广度、深度,还是改革推进的效率,本轮综合改革都有颠覆性突破。本轮改革的最大突破在于,直面行业长期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通过制度的革新与健全,根本性解决高定价、高手续费、经营粗放、竞争失序、数据失真等行业中长期被诟病的问题。

  “这些问题是相连贯、相互影响的。以前车险定价虚高,给了保险公司抬高手续费的空间,导致行业竞争失序。保险公司通过各种隐秘手段套取手续费,继而造成数据失真等问题。”一位业内人士一语道破。

  本轮改革根据车险市场实际运行情况,重新测算行业纯风险保费、重新厘定费率,将车险定价降至合理水平。同时,从制度层面提高预期赔付率,压缩保险公司手续费空间。“也就是说,改革后,保险公司收取的保费少了,预期赔付高了,手续费空间自然大大降低,这将从根本上抑制保险公司过分依赖手续费竞争的冲动。”上述人士说。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非理性的手续费竞争会完全消失。接下来,监管部门将密切关注中国银保信系统中手续费实时汇总数据,掌握市场整体运行情况。相较而言,监管部门将更关注公司在车险定价端可能出现的过度‘低价竞争’情况。”上述人士透露称。各保险公司向监管部门报备车险产品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预设了费率、折扣系数。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因为抢业务而突破报备水平。对此,监管部门将实时监测各公司执行情况,如果偏差太大,将会出手干预,公司或回归报备水平,或重新报备新产品。

  据了解,由于大型保险公司占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对于市场的稳定起决定性作用,接下来,大公司将成为监管的重点关注对象。

  “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这次改革对保险公司车险保费的影响,或许未必会如预期那么大。”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正是因为商业车险保费的下降,原本仅投保交强险、未投保商业车险的客户,未来可能会增投商业车险;原本三者险(商业车险中的一项基本险)投保额度不足的车主,未来可能会提高保额。这些都会给保险公司带来保费增量。因此,虽然静态测算下来,保险公司车险保费可能会因此次改革而面临下滑10%至30%的可能,但实际降幅可能没有这么高,市场不必过于担心。(⊙记者 韩宋辉 ○编辑 黄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