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不少业内人士预测的那样,特斯拉为了应对2020年补贴新政,再度挥下价格屠刀。5月1日,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前售价从32.38万元下调3.2万元,补贴后售价为27万余元。

  而这或许还不是结束。业内预估,随着供应链国产化程度加深,更受欢迎的Model 3长续航版也有望下探至30万元以内。

  “这对国内纯电动品牌来说是灭顶之灾,简直可以打残国内纯电动品牌。”补贴新政一出,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CEO李想就在微博上直言。对国内造车界“后浪”新势力们来说,2020将成为生死之年。

  新政“助攻”特斯拉价格再下探

  4月底,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2020年新能源补贴新政。根据新政,补贴前售价30万元以上纯电动车型将不再享受补贴。

  新政后第二天,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和长续航版本售价不降反升。然而5月1日,特斯拉官宣国产Model 3降价至29万多元,补贴后售价仅为27万余元,李想预言的“灭顶之灾”步步逼近。

  但也许降价还未止步。目前最新推出的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本补贴前售价为35万余元,7月后将无法享受补贴新政。在汽车专家王萌看来,续航里程达到668公里的长续航版如果价格下探到30万元以下,其吸引力将远超标准版,对其他品牌的电动车打击也将更为致命。

  “随着零部件国产化特斯拉可以进一步压缩成本,另外特斯拉也可以将如今标配的AP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等换为选配,下压售价从而获得补贴。”王萌表示。

  绝大部分新势力退场成定局

  即便是在新冠疫情阴霾之下,一季度,特斯拉依然高歌猛进,创下了史上最好的一季度销量、净利润等纪录。而国内造车“前浪”——北汽、比亚迪、上汽、广汽等也不会坐失江山,瞄准中高端市场的新车型纷纷亮相,抢占市场。

  然而,反观国内曾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400余家造车新势力企业,真正实现量产交付的寥寥无几。

  近期,造车新势力中的天际汽车被曝对部分采购订单付款拖欠超半年时间,4月中旬,第三方物流公司兆驰供应因为钱没有到账开始罢工。

  生存艰难、身陷危机的绝不仅仅是天际汽车。4月27日,另一家造车“后浪”——赛麟汽车前法务员工乔宇东实名举报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称其以“虚假”专利技术出资来获取实际控制权。

  还有更多造车新势力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喧嚣过后,2020年,绝大部分造车新势力退场似乎已成定局。

  努力存活的“后浪”会剩几家?

  “最终能存活下来的造车新势力,大概只有三家。”领投理想汽车的美团CEO王兴最近放出了自己的预言。而理想汽车掌门人李想回应这一预测时表示:“希望最后三家会是蔚来、小鹏和理想。” 目前来看,尽管均存在生存危机,但已经实现量产交付的蔚来、小鹏、威马和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确实走在最前。这几家新势力也将为生存下来在2020年展开厮杀。

  新势力里的头部企业蔚来曾是资本市场的明星和宠儿。然而在去年,经历了车辆自燃、融资受挫、巨额亏损等负面事件后,蔚来身陷资金危机。

  在一番奔走后,不久前,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并成功获得70亿元合肥建设等投资,拿到了得以喘息的“救命钱”。另一个好消息是,蔚来4月整体交付量达3155台,同比增长180.7%,环比增长105.8%,连续两月实现交付数环比翻番。

  小鹏汽车最近则发布了第二款量产车型P7。这款车型多项数据对标Model 3,并在续航里程方面做出超越,最高续航超过700公里。“小鹏汽车的生存路线是参照手机中的小米,在技术对标的同时,增加性价比。”王萌分析。

  威马方面,其4月销量环比攀升18.3%,达1388台,并且在尝试“车电分离”的新零售模式。理想汽车则是一众新势力中少有的采用增程式技术路线的新能源车企。这一技术与插电式混合动力一样,动力来源包括了电力和内燃机。在这一领域,理想首个量产车型尽管去年下半年才下线,但今年2至3月,已经超过大众帕萨特、宝马5系、比亚迪宋等车型,获得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冠军。

  在B站慷慨激昂的《后浪》宣传片中,后浪作为被羡慕、致敬的一代。但对于国内造车“后浪”来说,生存下来,是它们2020年要跨过的第一道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