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沃尔沃汽车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20年3月27日起,在中国大陆市场预防性召回在2019年第4周到2020年第11周期间制造的部分车型针对一向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汽车为何发起此次召回?我们来一探究竟。
  

 

 

  AEB自动制动系统 召回事件始末

  首先,AEB是什么?

  AEB自动制动系统(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是一种汽车主动安全技术,AEB的工作原理是采用雷达测出与前车或者障碍物的距离,然后利用数据分析模块将测出的距离与警报距离、安全距离进行比较,小于警报距离时就进行警报提示,而小于安全距离时即使在驾驶员没有来得及踩制动踏板的情况下,AEB系统也会启动,使汽车自动制动。

  

      

  

  沃尔沃汽车表示,在测试中发现相关车辆的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可能在ASDM模块内部电路板温度在10 摄氏度到40 摄氏度之间时,如果前方遇到行人、自行车或者静止的车辆,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可能受限。这个时候,对于行人或自行车,碰撞警示信息以及制动辅助功能工作正常;仅当车辆低速行驶时,如果前方遇到静止的车辆,碰撞警示信息、制动辅助功能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可能受限。

  也就是说,在特定的速度和温度,且驾驶员注意力分散,未主动进行刹车操作时,才有可能发生这个情况。在日常驾车出行中,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只能作为驾驶员注意力分散、判断失常等极端情况下的一种补偿措施。

  且,沃尔沃汽车全球范围内未收到任何与该问题相关的事故报告,此次召回也是预防性召回,因此各位车主不必过分恐慌,尽快到店完成产品升级即可。

  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看待“召回”

  “召回”这个词一路伴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是车企和车主都不愿意与之产生联系的一个词。但产品真的出现了问题,“召回”则成为衡量一个汽车企业的标尺。

   

      

  

  对于企业来说,召回要承担很高的成本和舆论压力,选择坦诚地面对问题,不逃避责任,是对已售出产品的负责,也是对购买产品的消费者负责。沃尔沃汽车也秉承着“对消费者负责”和“对生命尊重”的态度,选择主动召回,体现出其对安全极致追求的一面,更体现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对于消费者来说,汽车召回不可怕,尤其是安全方面的召回,更是越早越好。而沃尔沃汽车此次的召回,在0事故的前提下进行大规模预防性召回,是值得肯定的行为,也证明了沃尔沃汽车是值得信赖的品牌。

   

      

  

  众所周知,沃尔沃品牌自成立以来,一直对安全有着强烈的执着。自1959年沃尔沃汽车推出三点式安全带并无偿开放给整个汽车行业以来,这项伟大的发明已在全球范围内挽救了100多万人的生命。从那时起,沃尔沃汽车始终坚持 “社会进步和道路安全优先于经济收益”的理念。

  以沃尔沃汽车“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的态度和在安全方面的实际行动,我们有理由相信,对待生命安全的问题,每一次它都是认真负责的,更加意识到它在安全方面的精益求精,能被被称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品牌之一”不是徒有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