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办公楼、居民区附近,违法停车现象又多起来了。有些市民表示,疫情期间,很多原本开放的停车场限制进入或者不开放,导致停车位紧张,违法停车是不得已而为之。但记者调查发现,在违法停车附近,就有正常营业的立体车库或停车场。

  歌华大厦南侧

  上班族占道停车

  下午5点半,歌华大厦进入下班节奏。大厦南侧路两旁停满的机动车,开始渐渐驶离违法停车的“车位”。居住在附近的小马告诉记者,自复工以来,歌华大厦南侧道路两旁,违法停放的机动车越来越多。

  紧邻二环小街桥的歌华大厦,拥有一个车位总数707个的地下停车场。但停车场保安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地下停车场只对有证车辆开放,临时停车不让进。大厦地面停车场提供给临停车辆只有30个车位。“地下车库进不去,就只能先停路边了,我看大家都这么停。”一位来歌华大厦办事的把车见缝插针停在大厦南侧的路边。和他选择相同的,还有另外约30辆车的车主。这条小路两侧都停满了车,甚至停了三排。

  记者与几个车主闲聊,他们大多来此办事或在此办公,对于是否会被处罚,存在侥幸心理。

  其实就在大厦南侧,有一座可以容纳200多辆车的立体车库。停车管理员告诉记者,路侧停车违法,交通队随时会来查。记者将车停进立体车库的时间大约是下午4点半,当时还有空位。管理员表示,上午上班时间立体车库会比较拥挤,但是耐心等待,还是能等到空位的。

  盆儿胡同

  居民把车停在路中央

  盆儿胡同全长约500米,附近居民反映,胡同近来违法停车现象严重。记者在下午3点左右发现,胡同两侧和路中央的绿化带边都有违停车辆。仔细观察,路中央的违停车辆在下午2点左右刚刚被交通协管员贴了罚单。“停路中间的都贴,因为占道了,路两侧的暂时没事儿。”遛弯儿的侯大爷说。

  记者询问了附近几个小区的保安,了解到小区都加强了管控,对停车要求进一步严管。白纸坊25号院,所有车辆一律禁止入内。盆儿胡同61和62号院,必须拥有本小区出入证且是车证拥有者才能停车。这几个老旧小区原本车位就供不应求,平时流动起来,情况稍好,降低流动性后,车位供需矛盾进一步凸显。

  记者下午6点半再次到访时,发现有几辆被贴了罚单的违停车辆依然纹丝未动。而整条胡同的违停现象也未见好转,稍有空隙,就有车辆迫不及待“刺溜”停进去。刚刚把车停在路中央的是下班回家的老钱,他就是盆儿胡同的居民,但没办车证。老钱说,最近执法比较人性化,晚上不贴罚单,但是,因还未完全复工,有些居民白天不出门,依然违停就被贴了罚单。

  记者在当天下午发现,距离违停密集地约200米,盆儿胡同中段、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初中部)北侧,有少量正规车位空闲。

  大玉胡同

  从早到晚停得满满当当

  走进西城区玉廊西园北侧的大玉胡同,路边禁停标志南北两侧竟停着20辆车,其中几辆车干脆停上了便道,来往的行人和骑车人被挤上了马路。

  “别看现在还有空当,等下午5点之后就停满了。”一位路过的居民说。

  “这条路平时有人贴罚单,所以没人停车。但是这两个星期,我没看见他们。”附近一位保安说,近一个月,大玉胡同从早到晚都被停得满满当当。

  “哥们儿,能过吗?咱把反光镜折起来。”正说着,两辆车在胡同当间儿顶着头会车了。折起反光镜,再将头探出车外,两辆车才缓慢错车通过。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样的场景每天都要上演无数遍。

  “其实,为解决附近老旧小区车位不足的问题,在这一区域南北各建有一处停车场,也有空余的车位,就是要收一些费用,但有些居民就是图方便,又不用花钱,所以才把私家车挤在胡同里。”居住在玉廊西园的关先生说。

  “谁在胡同里停的车,赶快挪走!”看到这些乱停的车后,胡同的业主开始在群内喊话。可喊了两天,也没人理。大家猜测,这些车的车主应该是附近单位的上班族。

  “这可怎么办呀,得有人管管才好!我们还是希望车主尽快将车挪到附近停车场。”胡同里的居民都很着急。对此,属地街道表示,将尽快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