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最新的年度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正式出炉。据EV Sales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销售新能源汽车约221万辆,同比增长10%。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统计,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共计120.6万辆,同比下降4%。由此可见,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虽在跌宕中前行,但仍然占据全球半壁江山。自2015年以来,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国。

  全球纯电动汽车更显主流
  从车型类别看,纯电动汽车依然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主流。2019年,纯电动汽车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中占比为74%,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中占比更达81%,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
  从车企销量排行看,2019年特斯拉首次超越比亚迪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北汽新能源稳居前三甲,上汽与吉利也依然名列TOP10。而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北汽新能源仍然保持着全球销量第二的市场地位。
  
  数据来源:EV Sales
  从单一产品销量看,全球排名前五的全部都是纯电动车型。特斯拉Model 3以300075辆的业绩名列榜首,其次为北汽新能源EU系列,年销111047辆。到目前为止,在全球所有的新能源车型中,只有这两款的年销量达到10万以上。同时,这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单一车型年度销量首次突破10万大关。
  
  数据来源: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数据来源:EV Sales
  自2009年国务院发布《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科技部启动“十城千辆”示范工程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历了十年的茁壮成长。我国主导的“纯电为主,三线并举”的技术路线,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流和共识。中美纯电动汽车领衔世界,不断重塑全球汽车产业百年变革的格局。
  中国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
  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受补贴退坡、整体车市低迷等多重因素影响,出现了“六连跌”的下滑局面。但对比2018年数据可以发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稳中有进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产业调整期的一些积极因素已经开始显现。
  其中,北汽新能源的销量表现最具代表性。2018年,北汽新能源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地位也是“双料”亚军,所不同的是,当时唱主角的还是EC系列国民纯电动车。在其2018年15.8万辆的年度业绩当中,EC系列贡献了9万辆,占比57%。而到2019年,基于“达尔文系统”打造的新一代高品质车型EU系列已经成为新的销量担当,推动A级以上车型占比达到80%以上。EU系列的成功,不仅带动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大关,也意味着北汽新能源 “产品向上、品牌向上”战略取得了积极成效。
  
  这样的成绩无疑是得益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北汽新能源聚焦核心竞争力提升,不断增强整车体系化能力,取得了丰硕成果。2019年,北汽新能源投入20多亿元建设的行业领先水平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正式启用,同时还在CTP无模组电池、自动驾驶、大功率充电、电池快换、能源梯次利用、无线充电、第三代超级电驱、I-Drive智能系统等核心技术研发以及车型平台化开发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今年1月中旬,更是对外发布了针对极寒环境下的一系列整车超低温技术群组,突破了新能源汽车面对极寒环境的技术瓶颈。这些研发成果的陆续落地,将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加环保、智能、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
  
  特斯拉来势汹汹,正是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崛起的信号。今年年初,北汽新能源推出“2029计划”,发布了“一个目标,两大路径,三大举措,四大体系”的路线图,谋定未来发展的下一个十年。其倾力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不久前已实现首车量产下线,今年下半年或将正式推向市场。
  新的一年,从疫情防控开始,开年即开战。北汽新能源已着手布局新商业模式和新零售营销模式的调整,加快跨产业融合升级,不断向生态营销方向转变。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会交上怎样的“成绩单”?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