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家成功的、具有鲜明个性的高端、豪华汽车制造商,BMW根据自身特点与优势,正在进行一场彻彻底底的角色转变——成为一家高科技公司。同时,BMW最强悍的本领还是让这些“黑科技”大都有了尽快新车“上身”的量产安排。

  如果有人问:BMW(宝马)是一家什么公司?相信几乎所有的人都会不假思索地冲口而出:汽车制造商啊!不是“开宝马,坐XX”吗!

  现在,当我们每个人都已经不满足某种“专一职业”和单调生活方式,而是希望选择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之时,一向被认为偏向“传统”的汽车制造商,也纷纷向“斜杠青年”转型,如多家汽车企业都不约而同地要做“移动出行服务商”……

  作为一家成功的、具有鲜明个性的高端、豪华汽车制造商,BMW根据自身特点与优势,正在进行一场彻彻底底的角色转变——成为一家高科技公司。

  在本月上旬的第53届国际CES展上,BMW集中展示了多项具有前瞻性,且具有明确量产计划的“黑科技”,令独立于主展场之外的BMW展馆成为热情观众的“打卡”圣地。

  那么,作为一位出自汽车界的“斜杠青年”,BMW到底拿什么给自己的“高科技公司”称谓做“背书”呢?

  BMW I3的惬意出行与BMW X7的“零重力座椅”

  在本届CES上,一款BMW i3 Urban Suite车在展馆内外,甚至是展会所在地——拉斯维加斯的大街小巷往来穿梭,出尽风头。

  从外表上看,BMW i3 Urban Suite与普通版i3几乎毫无二致。但是,如果您有机会坐进车内,也许会立刻让您喜欢上它:这不就是我想要的专属空间、惬意出行吗?

  BMW i3 Urban Suite的车内只有两个座椅,但与双座轿跑等同排并列两个座椅不同,它的座位布置别出心裁:驾驶席的位置与其他传统布置相同,但乘坐席只保留了一个位于以往“副驾驶”后排的位置;在驾驶席后面放置了一个安装有台灯的写字桌,驾驶座后有一个挂衣架;而原先的“副驾驶”位置则是一个前后移动幅度较大的“腿托”,任由坐在后面的乘客按动写字桌边的按键做前后调整,以找到最舒适的位置。同时,这一按键区还可以控制“副驾驶”上方约15英寸的显示屏,翻上(收起)、翻下(观看),供乘客欣赏自己喜欢的娱乐节目,或者打游戏等。当然,这一切尊贵、豪华、专享,还得益于作为原型车——BMW i3独有的副驾驶一侧折叠式的单开门设计才得以实现。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BMW i3 Urban Suite的推出,是想为现代、时尚的高端人士提供一个理想的出行空间,既可以怡然自得地休息或娱乐,也能够高效、有序地工作……

  如果说,作为电动车的BMW i3 Urban Suite,目标客户群体是偏重于市内或短途出行,那么,同时展出的BMW X7 ZeroG Lounger零重力座椅,则是为高端豪华客户提供了类似航班头等舱或高铁商务座一般的中长途豪华出行体验。

  由此,一个叫做“零重力座椅”的概念在媒体朋友的笔下或口中不胫而走。BMW在自家馆外展示的BMW X7 ZeroG Lounger车内零重力座椅,通常要等待一两个小时才能有机会体验。

  BMW X7 ZeroG Lounger零重力座椅,位于副驾驶的位置,乘客根据自己需要的舒适程度能够向后倾斜40或60度,实现近乎平躺姿势。另外,这一座椅还配置了一个被称为“茧形包围”的安全气囊,在发生碰撞等事故时可为乘客提供环绕保护。据了解,BMW已经有在未来几年将这一舒适型座椅实现量产的计划。

  聚焦5G技术,多项“黑科技”将于2021年实现量产

  本届CES开幕当天,一位韩国企业高管受BMW集团负责研发的董事傅乐希之邀,一道出现在BMW的新闻发布会上,引发媒体的关注。BMW宣布将与三星集团共同开发新一代5G远程信息通讯模块,最早将搭载于2021年量产的BMW iNEXT上,随后还会应用在其他车型上。

  自动驾驶无疑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也是衡量“高科技公司”的硬核之所在。目前,BMW 7系已经有基于L2的增强型辅助驾驶功能。为了尽早实现L3级及更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BMW已经把研发的焦点放在5G通信技术上。去年7月,宝马还宣布已经与中国联通达成5G移动通信业务合作,用来摸索不同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应用。

  此次CES展,要说作为高科技公司的BMW最值得“炫耀”,也是最“黑”的黑科技集成,应该是Vision BMW i Interaction EASE自动驾驶人机交互概念座舱,它应用了诸如视线追踪系统、人工智能(AI)、全景平视显示系统、智能玻璃等众多“黑科技”。

  其中,这一概念座舱最大(最黑)的亮点就是“视线追踪系统”。当乘客发现感兴趣的车外建筑或场所,并将视线固定于某个目标时,视线追踪系统会通过人工智能(AI)技术监测其视线,并识别视线所聚焦的物体,进而借助5G通信技术和云计算,提供乘客感兴趣的建筑或场所信息。

  假如车辆行驶在路上,突然有某个影剧院被乘车者发现并引起兴趣,当其视线专注于这里时,车辆搭载的视线追踪系统就会通过人工智能(AI)技术检测到,并识别视线所聚焦的建筑物,进而借助5G通信技术和云计算,在车载显示屏上提供这家影剧院的相关信息,如建筑风格和特点、演出安排、票务信息和价格等等。

  作为一家高端、豪华汽车制造出身的高科技公司,BMW最强悍的本领还是上述“黑科技”大都有了尽快新车“上身”的量产安排。据悉, Vision BMW i Interaction EASE自动驾驶人机交互概念座舱中的功能,同样也是到2021年就将陆续搭载在BMW iNEXT的量产车型上。

  看了以上即将量产的“黑科技”,看到BMW在转型当中的执着、认真,在您看来,BMW是不是已经成为这样一位“斜杠青年”:汽车制造商/高科技公司?(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