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刘源源)新年伊始,中国第一家产销量双双突破200万辆的车企一汽-大众公司,以“创变”姿态开启2020年新征程。总经理刘亦功表示:“一汽-大众将2020年定义为‘创变’之年,将着力激发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势能,推出29款新车。”

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发布“一汽-大众环境保护白皮书”

  2019年,在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8.2%的大环境下,一汽-大众在品牌建设、体系升级、数字化转型、新业务拓展等各领域攻坚克难,为“聚力”之年画上圆满句号。公司累计实现终端销量212.99万辆(含进口车)。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销售139.8万辆,同比增长0.5%;奥迪品牌终端销售超过68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4.2%;捷达品牌在车型推出不到4个月时间里,销量达43,000辆,月均数据突破万辆,一炮打响。在生产端,一汽-大众全年产量203万辆,为寒冬的中国汽车产业注入发展强心剂。

  面对当前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汽-大众方面表示,公司今年将积极创新、主动求变,继续以高品质产品扩大已有优势,同时将更加注重提升品牌的美誉度。在产品布局上继续加大产品矩阵的强化更新,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今年计划推出29款新车,包括多款重磅传统能源新车及 6款新能源车型。

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和一汽-大众第一(财务)副总经理 施安德博士共同致辞

  强大的研发体系是产品的重要支撑。2019年,一汽-大众建成了全亚洲最大的汽车试验场;总投资9.6亿元的新技术开发中心开工建设;业内首创、规模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模拟仿真研发中心落成。在强大的本土化研发能力支撑下,公司全年累计开发出9款中国专有车型,更好的满足了中国客户的多元化需求。记者注意到。2019年,一汽-大众既有探影、全新奥迪Q3,捷达VS5等多款高品质传统能源车型;也推出了宝来?纯电、高尔夫?纯电、奥迪e-tron和奥迪Q2L e-tron,新迈腾GTE等新能源产品。细分化、高端化更新的产品矩阵,巩固了一汽-大众的领跑优势。一汽-大众(第一)财务副总经理施安德表示,当前,汽车产业能源格局正在重构,一汽-大众将以全局眼光和前瞻的视角稳步前行。

一汽-大众携手三大品牌打造强有力产品矩阵

  记者看到,面对“新四化”重塑汽车产业格局的浪潮,2019年,一汽-大众主动出击,实现“双摩”布局,两翼齐飞。大众品牌首个共享出行项目——“摩捷出行”在长春、成都等城市落地,运营车辆超过5000辆。由一汽-大众与大众中国合资打造的一汽-大众控股的摩斯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去年3月宣布成立,为一汽-大众2019年起生产的所有大众品牌车型提供数字化服务,包括自2020年起基于MEB打造的车型。摩斯智联也因此成为一汽-大众探寻智能交通等新兴领域的拓路先锋。

  伴随数字化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兴起,中国汽车的主机厂已迈入汽车制造商及服务提供商这一全新赛道。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迪亚德表示,一汽-大众未来将建立全价值链开发能力,致力于建立中国最优秀的汽车研发机构。依托生产数字化的普及,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并在12大领域实现零排放,进一步提升研发能力,加速新能源、车联网、自动驾驶的研发与布局。记者了解到,作为绿色生产样板的一汽-大众佛山MEB工厂,目前已完成改造,可年产电动车60万辆,今年开始启动生产,新的MEB电池车间也将同步建设。昨天,公司还正式发布了“环境保护白皮书”,集中展示了公司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措施、成效以及未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