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鏖战“氢能”新战场

  近日,在广州天河城的外广场,一个汽车展示馆引起外界注意,这是现代汽车国内首创的“氢愿景馆”——现代氢世界,该馆继今年8月首次亮相上海后,再次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这不仅是现代汽车加大氢燃料电池汽车布局的一个注脚,也是跨国车企在华启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竞争的一个缩影。另一家在氢能汽车领域颇有建树的丰田今年也动作频频,相继与北汽福田、亿华通、一汽集团、广汽集团等企业开展合作,战略布局已初步成型。

  事实上,关于未来的汽车技术发展路线一直备受业内关注,氢燃料汽车在今年3月份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便按下了“快进键”,发展迅猛。据不完整统计,国内目前已有20多个省市出台了相关产业规划。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建议,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化初期,应以有利于实现技术进步、成本下降和产业链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规划目标。

  跨国车企加速技术推广

  现代氢世界通过现场展示、VR互动交流等环节,充分展现出氢燃料电池技术从研发到未来氢世界构建方面的前瞻技术。现代汽车计划从轻中型卡车着手,推进氢能汽车国产化开发。预计2025年其技术将扩展至重型牵引车上,以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

  此前,现代汽车研发本部商用开发院长林正焕就曾透露,现代已对适合中国市场的轻、中型卡车进行过开发研讨,目标是2021年下半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替代动力不足、行驶距离有限的纯电轻卡。而初期投入的车辆为总牵引重量34吨、2组95千瓦电堆、行驶里程300-400公里的卡车。

  现代汽车未来氢社会蓝图以及2030发展愿景中提及,在2030年前将提升燃料电池系统的年产能至70万套,并将其中的50万套应用于氢燃料电池车中,大幅提高其在氢燃料电池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

  事实上,另一家跨国车企丰田汽车也于今年在氢燃料汽车方面动作频频。7月份,丰田汽车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及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共识,将在一汽股份、苏州金龙生产及销售的FC大巴上搭载采用丰田FC电堆等零部件的上海重塑FC系统。9月份,丰田与在华合作伙伴广汽集团、一汽集团相继签署协议,实现氢燃料电池车未来的国产落地。

  “在燃料电池领域,全球能够实现商用化的三个车企都在亚洲(丰田、本田、现代)有所布局,从续航里程和商品属性来看,现代NEXO续航里程最高,可达800公里,且于今年在欧洲进行了示范运营。”现代汽车集团研究开发本部Albert Biermann此前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曾表示。

  自主品牌快马加鞭布局

  与跨国车企的动作频频相比,自主品牌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布局也是快马加鞭。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26辆和1337辆,同比分别增长398.6%和375.8%。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主要集中在商用车领域,主要包括上汽大通、中通汽车、佛山飞驰等企业。

  目前,上汽大通氢燃料电池宽体轻客FCV80已实现在佛山、上海、抚顺、无锡等地的商业化运营。根据统计,所有上汽MAXUS FCV80的累积行驶里程已达15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37.5圈。

  上汽大通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谢嘉悦介绍,到2020年自主研发的第二代电堆系统的峰值输出功率将达115KW,并将率先应用于中大型MPV车型上。加氢时间3分钟,最大续航里程超过650km,氢能汽车在便利性方面与燃油车几乎无异。

  “长城氢能产业隶属于长城控股旗下的蜂巢集团,现已成立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独立运营。未势能源旗下包含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和产品研发公司、燃料电池发动机公司、电堆公司、储氢系统公司等。”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公司专注于氢能技术研发制造和销售,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氢能试验基地、燃料电池试制中心、氢气生产及液化工厂,具备配套的整车试验场、环境仓等优质资源。

  按照规划,2020年长城将完成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样车装车,2022年冬奥会期间将推出小批量燃料电池车队,2023年成熟的燃料电池乘用车将陆续推出。

  在广东,除了佛山飞驰等商用车企业实现量产,广汽集团在乘用车领域也开始布局。今年8月,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到访亿华通,就氢能产业现状及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与产业化展开调研。期间,广汽集团与亿华通合作推出的氢燃料电池SUV新车型也曾亮相,该车搭载了最新一代自主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各地政策抢先出台

  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推进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截至12月,国内已有超过20个省市出台了相关的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据了解,广东省和上海市正在制定《燃料电池发展规划(草案)》,已上报至工信部。而民营资本也在积极布局涉氢产业链,上海、广东、辽宁、湖北等地已经构建氢燃料汽车示范生态圈。

  可以说,燃料电池技术正处于从纯粹研发向商业化落地的过渡期,产业化前景逐渐清晰。按照《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燃料电池车辆将达1万辆、加氢站数量超过100座,行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到2030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将达200万辆,加氢站数量达到1000座,产值突破1万亿元。

  在产业链上,亿华通研发的氢燃料电池产品在技术上首次100%实现国产化,功率密度突破500W/kg,同比降本30%,同时产品轻量化、智能化进一步提升,具备更强高海拔及高低温环境适应能力,动态响应时间大幅缩短,广泛适用于团体客车、物流车、公交车等车型。

  在工信部发布的第326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符合补贴标准的产品技术要求燃料电池车型共13款。为了进一步发展强化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在市场化培育阶段需要适当的数量和规模,比如遴选几个重点区域重点突破,使得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生产和氢的制取、输送、供应系统都能达到一定的市场规模,从而有利于实现技术进步、成本下降和产业链的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