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媒报道,大众集团在土耳其投建新工厂的计划目前已经处于搁置状态,也使得大众现有工厂未来的运营问题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尤其是其位于欧洲地区的工厂。

  在欧洲,有大量汽车行业的工厂未得到充分利用,给很多车企的营业收入带来影响。分析人士指出,相较于传统汽车,电动汽车更便于生产,而一旦电动汽车进入大量生产阶段,工厂的利用率可能会进一步下降。目前,奥迪工人就德国内卡苏尔姆工厂的未来问题已经与其管理层展开“斗争”,该工厂主要负责生产品牌第二畅销车A4中型轿车。

  尽管内卡苏尔姆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连续三年稳定在60%左右,但大众还是要批准同意在土耳其投建一座供旗下多个品牌使用的工厂,以生产体积相当的大众帕萨特和斯柯达速派等车型。但鉴于土耳其对叙利亚发起军事攻击而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大众也暂停了此次投资。

  所需产能

  大众品牌生产总监Andreas Tostmann表示,大众需要土耳其工厂带来的300,000辆年产能。他9月份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这不仅仅是有益于大众品牌,对于面临生产瓶颈的斯柯达来说也有益处。”

  Tostmann负责管理大众全球16座装配工厂,其中包括近104,000位员工。每年这些生产线大约可以生产350万辆大众品牌车型,除此之外,这些工厂也在执行节省成本计划,预计将节省100亿欧元,但其中半数将由员工来“买单”。Tostmann目标在2023年年底为大众品牌总计节省约20亿欧元。鉴于大众集团斯洛伐克伯拉第斯拉瓦等工厂的产能有所提升,他希望今年便能够节省约5亿欧元的成本。

  成本节省的举动可能最终会使今年生产成本的增长趋势出现回落,而自2013年以来,大众的生产成本投入一直处于稳定增长状态。大众位于沃尔夫斯堡的工厂一直拉低了整体的产能,而该工厂也刚刚才开始生产第八代高尔夫车型。

  具有争议的计划

  土耳其针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袭击之后,便在欧洲掀起轩然大波,而大众选择在土耳其投建工厂的计划也变得具有一定的争议性。大众集团工会上周表示,在土耳其停止袭击叙利亚北部之前,他们将搁置在土耳其投资建厂的计划。

  Tostmann上月表示,大众正时刻关注该地区的局势,并称大众在做出决定之前会做出详细的备案。同时,大众表示也将对德国埃姆登工厂投资10亿欧元,该工厂将成为继茨维考工厂之后,大众品牌第二座专门生产电动车的工厂,而茨维考工厂主要负责生产ID3紧凑型掀背车。如果土耳其工厂的投建计划能够继续推进,那么埃姆登工厂的帕萨特生产工作可能会转移至此。尽管土耳其汽车市场出现衰退,且土耳其里拉出现大幅贬值导致大众在土耳其的销量出现下滑,土耳其依然是帕萨特车型的热销地。

  埃姆登最多可以生产120,000辆内部称为 ID Aero的中型纯电动车。Tostmann透露,此前计划在埃姆登工厂生产的200,000辆与大众Polo尺寸相当的电动车被称为MEB入门级车型,而现在这一计划已经做出调整,该车型可能会转移至伯拉第斯拉瓦工厂进行生产。而埃姆登工厂之后可能会生产的车型信息则还未公布。

  Tostmann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利用已有的产能,我不清楚其他公司是否会在德国北部的一座工厂进行大笔投资,所以埃姆登工厂作为第二座MEB工厂具有非常好的前景。”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年初表示,鉴于斯柯达工厂每周生产运行6天时间,且处于120%的超负荷产能运行状态,因此将会对埃姆登工厂进行生产调整。但令人感到疑惑的是,他也表示,考虑到电动车生产所需工作力度比传统汽车要低30%,可能会进行裁员。

  Tostmann认为电动车可能不会导致汽车工厂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他预计电动车能够使其负责的工厂产能增长15%至20%,那么这也就意味着可能会在集团旗下的零部件工厂进行裁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