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是对市场趋势判断准确,其次是在市场环境低迷的形势下,能够始终保持企业自身的战略定力,并主动求变,抓住一切机会寻求突破和创新。同时,在产品导入、品牌建设、经销商赋能、销售质量提升等多个维度持续深耕,是一汽-大众奥迪获得积极市场反馈的重要原因。”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荆青春如是说道。

  今年以来,汽车行业延续下行趋势。豪华车市场虽保持正向增长,竞争态势也越发胶着。9月战罢,各豪华车品牌销量成绩相继出炉。据悉,一汽-大众奥迪9月完成销量63540辆,又一次赢得豪华车市场月销量冠军;车型表现方面,奥迪A4L销售新车14054辆,1-9月累计销量突破12万大关;全新奥迪Q5L热销15176辆,同比增长36.37%,连续4个月获得细分市场销量冠军;全新奥迪A6L完成销量13708辆,环比增长18.39%;奥迪Q7完成销量1125辆,环比增长42.05%;全新奥迪A8L销售新车1004辆,环比增长65.68%。今年1-9月,奥迪品牌已累计销售新车490145辆,同比增长1.8%,再创历史新高。

  当前,宏观经济环境较为复杂,出口走弱、制造业增速放缓……不确定性成为“主旋律”。加上增值税下调、国五/国六排放切换等政策变动,导致汽车市场上空阴霾弥漫。豪华车市场虽奋力呈现出一抹亮色,但增速也从去年的两位数增幅放缓至个位数。

  在此背景下,一汽-大众奥迪依然能够取得较为出色的成绩,很大程度是得益于在大环境低迷的形势下,更加坚定地保持突破进取的姿态和锐意创新的精神,从各方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变革。

  “技术旗舰”奥迪e-tron

  以多维度创新赋能经销商 奥迪销量稳中有升

  “以用户为中心”是一汽-大众奥迪始终坚持的经营理念,而如果从主机厂的角度来说,经销商就是主机厂最大的用户。因此,今年以来,一汽-大众奥迪对经销商的库存、订单管理、包括展厅等进行了大量调整,核心出发点就是希望通过让经销商统一服务和理念,去达成终端用户的满意体验。

  首先是对经销商库存的管理。奥迪品牌整体库存结构是非常合理的,并在上半年新增9个中转库,将库存压力进一步由经销商向企业方面转移,并通过专属APP对经销商库存深度进行实时监控,确保经销商库存指数始终维持在合理区间。

  其次是终端价格管控。今年以来,一汽-大众奥迪终端折扣始终维持良性水平,整体价格指数也根据市场波动进行动态调整。据汽车专业人士介绍,配合价格管控,需要做很多订单优化的全流程调整,其中很重要的例子就是进口车。当前,奥迪对进口车采用的是港口资源和经销商库存资源的联动,并通过“大轮转”加“小轮转”的库存深度管控,使得价格管控逐步取得成效。

  全新奥迪A6L

  此外,一汽-大众奥迪还着力提升经销商信心指数,对商务政策进行调整,为经销商减负。同时,对经销商展厅进行活力化改造,增进客户和奥迪产品的接触,刺激购买欲望。目前,一汽-大众奥迪已经完成了对广州、北京等多家经销商的试点改造。调研数据显示,用户在新改造后的展厅内停留时长提升了38%。

  另一方面,针对整个区域管理团队,包括管理职能以及小区的数量等,一汽-大众奥迪也在通盘考虑之后,进行了科学性地改革,将奥迪小区数量由现行的35个扩充到56个,并针对豪华车销售竞争最激烈、优化潜力较大的南方区域进行了资源倾斜;同时,一汽-大众奥迪要求各个小区经理每个月都必须到自己管辖的小区内走一遍,深度对接经销商,实时掌握经销商动态,倾听他们的诉求。

  通过对区域管理做加法,完成从管理经销商到服务经销商的转变;通过对商务政策做减法,帮助经销商释放更多势能。一系列创新措施的落地,不仅提升了一汽-大众奥迪管理的颗粒度和科学性,同时也让经销商切实感受到了一汽-大众奥迪主动求变的思路,收到了经销商的广泛欢迎。经销商积极性得到更好调动,反馈到终端用户的销售和服务感受也会更好,最终让奥迪品牌收获了良好的连锁反应。

  产品、品牌齐发力 掌控节奏稳健发展

  第四季度,已经进入全年“攻坚”的最后一个阶段,据了解,一汽-大众奥迪初步规划是做好两件事。首先是已经形成规模销量的几款新产品,将在价格稳定的前提下持续发力。其次是依托新产品的导入带动奥迪品牌形象稳步提升。

  新产品方面,“品牌旗舰”全新奥迪Q8、“技术旗舰”奥迪e-tron都将于四季度陆续上市。全新奥迪A6 allroad领衔的旅行车家族也将在年内引入,进一步丰富消费者的产品选择。

  “品牌旗舰”全新奥迪Q8

  除了新产品,奥迪品牌既有的量产车也将持续发力。目前,全新奥迪A6L的销量已稳定在11000辆的月度基准线之上,全新奥迪Q5L也稳定在每月销售13000-14000辆的水平,两款新车的产能爬坡业已完成。另外,全新奥迪Q3自今年引入之后,也和全新奥迪Q2L在A级和A0级SUV市场形成较合理的价格梯队,强化了奥迪在这一市场的竞争力。

  在品牌方面,一汽-大众奥迪会打造奥迪Q8、A8、R8这3个家族化的“8”字符号,并持续强化。此外,围绕一系列重磅产品的导入,一汽-大众奥迪还将结合品牌营销策略,集中打造“新奥迪”,从新豪华、新体验、新精英三大维度持续推进奥迪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同时,针对用户对于情感化、体验化品牌连接的诉求,奥迪将推动“进享无限可能”这一全新品牌沟通主张的落地,并升级打造覆盖产品体验、科技体验和用户形象体验的全矩阵品牌体验平台。

  全新奥迪Q5L

  今年前9个月,一汽-大众奥迪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良好局面。但在一汽-大众奥迪看来,对于豪华车市场全年走势的判断仍需谨慎。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并积极寻求突破和创新的一汽-大众奥迪,早已构筑起了应对市场变化的坚实底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