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汽车业急盼反垄断指南

2019-09-21 09:11:00来源:环球网

  沉寂了三年多的汽车业反垄断指南,近日又被业界所关注。基于目前汽车业垄断行为多样化,反垄断存在诸多难点、痛点、“堵点”的现实,业界期盼该指南能早日出台,发挥作用,推动汽车业反垄断工作提质增效。

  9月1日,三部《反垄断法》的配套规章正式落地,其中包括《禁止垄断协议暂行规定》、《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暂行规定》、《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暂行规定》(以下简称“三个暂行规定”)。三个暂行规定的施行之所以备受关注,一是统一了之前从中央到地方多个执法部门在这三个重要反垄断领域执法尺度不一的问题,二是让业界看到了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出台的希望。相较于数年前而言,汽车业反垄断指南的出台显得更为必要、更加迫切。

  首先,是破解难点的需要。近年来,我国汽车业反垄断的步伐越来越大,案件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相应的难点日益增多,出台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已成当务之急。业内较早的执法案例相对简单,如2014年8月,湖北四家宝马4S店因协商统一收取PDI(车辆售前检验证明)检测费,被分别处以15万~93.79万元不等的行政处罚。而近年来,纵向垄断、横向垄断等垄断行为与较为单一的价格垄断相比,在调查与执法上难度有所提高,新形式、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给反垄断执法带来了新考验。今年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长安福特实施纵向垄断协议作出罚款1.628亿元的决定,就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纵向垄断等新特点。

  当前,我国汽车业反垄断实践中,有些难点依然待解,如较为严重的产业纵向价格限制问题,包括汽车零整比高、配件销售和售后服务价格高、隐性消费多等问题亟待解决。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够细致、可操作性不强,以及多个部门执法需要协调等因素,客观上增加了反垄断执法的难度。为此,2015年10月,多个部门共同研究起草了《关于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草案初稿,并于2016年3月公开征求意见,但其后却杳无声息。汽车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由于产业链长、牵涉利益较多等原因,反垄断也面临着新的更为复杂的难题。出台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为破解难题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其次,是消除痛点的需要。当前,我国汽车市场在加强反垄断工作方面仍有不少痛点。尽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出现滑坡,但2018年我国新车销量仍达到2808万辆,保持了世界第一的市场规模。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的交易环境、打造完善的监管体系不可或缺。但在现实中,由于利益矛盾错综复杂,以及汽车市场机制不够完善、法制基础较为薄弱和垄断行为较为隐蔽等原因,汽车业反垄断痛点犹存。如汽车经销端,由于区域封闭和资源独占等因素,容易出现垄断行为。举例来说,一辆在欧洲售价9.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6万元)的某品牌汽车,进口到中国后售价暴增至约200万元。其中,除了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之外,总经销商拥有的市场支配权、销售价格定价权,由于垄断导致售价畸高。此类问题长期“隐形”存在,不仅是消费者之痛,也是反垄断执法之痛。

  近年来,由于缺乏汽车业反垄断指南,再加之执法权力分散,难以主动有效查处相关案件,主要还是依靠企业主动坦白、经销商举报和媒体曝光等外部方式推动,这不能不说是一大痛点。2014年,我国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价格垄断案的调查,起因就是由于这些企业在遭遇美欧反垄断调查后,主动向我国主管部门交待了垄断行为。这表面看来似乎是顺理成章,但实际上却很被动,试想如果企业不主动交待,又能如何?而出台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有助于“对症下药”,加强监管,减少盲区。

  第三,是打通“堵点”的需要。应该说,我国汽车业反垄断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反垄断执法专业性、技术性较强,一些待解的疑难、待疏的“堵点”并未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如是否引入合理分析原则进行竞争评估,特定情况下是否为被调查企业提供抗辩权等问题,阻碍着调查执法工作的开展。因此,出台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对于澄清误区、打通“堵点”、指导调查执法有着更为实际的意义。

  近年来,尽管有关部门为加强汽车业反垄断执法工作做出了诸多努力,也先后出台了相关措施,如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国家标准委发布《汽车零部件的统一编码与标识》、交通运输部等八部委发布《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商务部发布《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但仍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垄断执法工作迫切需要一份较为全面、完整、系统的指南。笔者认为,出台汽车业反垄断指南,一是能给经营者提供更为清晰的行为指导与合理预期;二是可更好地保护市场参与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是有利于提高执法透明度,保障被调查企业的抗辩权。不断完善的我国汽车业常态化、制度化、与国际接轨的反垄断调查执法,将为我国汽车业可持续发展以及维护消费者权益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在目前汽车业反垄断之路上,攻坚克难、消痛疏堵的基础日趋向好。如今,反垄断执法多个部门执法尺度不一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行业在反垄断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经验,如果汽车业反垄断指南能尽快出台,善莫大焉。但愿,这次不是“空对空”,而是破难题、重实际、接地气,为汽车业高质量发展提速加力。

编辑: 葛成

汽车业急盼反垄断指南

汽车业急盼反垄断指南,沉寂了三年多的汽车业反垄断指南,近日又被业界所关注。基于目前汽车业垄断行为多样化,反垄断存在诸多难点、痛点、“堵点”的现实,业界期盼该指南能早日出台,发挥作用,推动汽车业反垄断工作提质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