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龙、雷诺腰斩 日系持续增长 东风集团内部分化再加剧

2019-08-22 09:11:00来源:北京晚报

  东风汽车集团“偏科严重”,早就不是一个新话题。7月份,东风本田、东风日产等日系品牌,再次成为东风集团乘用车业务的主力增量来源;法系品牌、自主品牌持续走低,神龙公司更是被曝出将通过关闭工厂、裁员等方式降低固有成本,以实现“自救”。

  日系品牌一枝独秀

  根据东风集团发布的最新产销快报显示,7月份,东风集团整车销量为22.09万辆,同比增长18.8%,销量有所回暖。其中,乘用车当月销量为18.9万辆,同比增长20.9%;但今年前7个月累计销量仍是负增长状态。

  具体到集团旗下各业务板块,本田可以说是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东风集团整体销量走势。7月份,东风本田销量7.4万辆,同比大增53.3%,成为当月唯一实现大幅增长的子公司;1-7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8.56%至43.8万辆。

  东风有限虽表现稍弱,但也依然保持住了增长势头。其中,东风日产今年前7个月累计销量同比微涨0.47%;东风英菲尼迪则增长21.24%至1.65万辆,但因为基数太少,对整体销量的贡献并不大。

  法系、自主全面“沦陷”

  相比起日系的顺风顺水,东风集团旗下的法系和自主品牌则称得上是“惨淡度日”。

  7月份,东风雷诺和神龙汽车销量均呈腰斩式下跌:东风雷诺当月销量仅为1360辆,同比下滑42.25%;神龙汽车则售出新车1.12万辆,同比减少14.9%,前7个月累计销量大跌56.56%至7.4万辆。

  作为法系车的代表,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曾在国内汽车市场风光无限,2015年全年销量达到峰值70.5万辆。但自此之后就开始走上了下坡路,到2018年全年销量仅为25.3万辆。

  东风集团旗下的乘用车自主品牌,更是存在感微弱。无论是东风柳汽还是东风乘用车,能让人有印象的“明星”车型,都不多。

  神龙公司前路迷茫

  实际上,东风集团“偏科严重”早就不是新话题。近期,神龙汽车计划裁员及关停工厂的消息,则再次让这家汽车集团上了头条。

  据路透社援引一份公司内部文件显示,神龙汽车的双方母公司,东风汽车与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已同意在中国裁减数千个工作岗位;神龙公司还将关闭一家工厂,并出售另一家工厂。

  对此,神龙汽车方面回应,“裁员”说法并不准确,神龙公司一直通过多种途径安置富余人员,对暂时无法安置的少数富余人员,将实行歇工政策;神龙公司正在对武汉工厂产能进行优化布局,“武汉一厂关闭”的说法不准确,武汉二厂目前没有出售计划。

  另一方面,神龙公司盈利状况的持续恶化,则是不可回避的事实。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及其销售公司营收约70.5亿元,同比下降60%;净利润也由去年同期的盈利2亿元转为亏损25.3亿元人民币;亏损额已接近去年全年亏损额的70%。

  但神龙汽车的“自救”工作,一直在进行当中。推出新品、管理团队大换血、加强营销,一套组合拳下来,均是收效甚微。比如今年上半年推出的东风雪铁龙主打车型天逸C5,6月销量仅为1100辆左右;3月份上市的东风标致508L,肩负着扭转局面的重任,但6月销量不足400台,远远低于预期。

  多管齐下仍不见效果,东风汽车与PSA集团也坐不住了。显然,这两家母公司正切换轨道,试图通过降低固有成本,来帮助神龙汽车摆脱困局。方法能否奏效还不可知,但可以明确的是,这场重回赛道之路,必定是任重而道远。洪晗琪

编辑: 葛成

神龙、雷诺腰斩 日系持续增长 东风集团内部分化再加剧

东风汽车集团“偏科严重”,早就不是一个新话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