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奇瑞捷豹路虎打造智能制造模范样本企业

2019-07-23 13:57:00来源:新华网

  汽车制造业作为高技术含量的先进制造领域,在新的国家政策和行业形势下,竞争点和关注点已经从产品延续到生产线,从消费者“看不见”的地方开始了。奇瑞捷豹路虎,作为国内发展迅速的高端汽车企业,在成立之初就前瞻布局,率先将传统汽车制造业与智能制造优势融会贯通。

  高度自动化的四大工艺车间,夯实智能制造硬实力

  积极践行“智能制造”战略,奇瑞捷豹路虎建造高度自动化的整车制造四大工艺车间,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冲压车间,自动化率达90%,采用柔性化生产,高速冲压线能在钢铝材质间进行无缝切换,伺服压机线仅需要3秒即可制造出一个零部件;焊装车间,拥有331台“瑞典ABB”自动化机器人,平均120秒焊装完成一台车;全铝车身车间拥有344台机器人,其中自冲铆接机器人数量高达266台,铆接自动化率为100%;涂装车间,配备6台焊缝密封机器人、4台NVH/液态减震隔音胶自动涂胶机机器人以及4台底盘抗石击材料机器人,在提高密封精度的同时也实现了更好的隔音降噪功能;总装车间智能化设备更是占比高达90%以上,使用AGV进行后桥总成分装和电池总成分合装,将AGV系统与ANDON信息管理与控制系统、工具拧紧系统等集成,增加柔性化,提高效率及装配质量。

  以“智能+”为基石的四大工艺车间,就是奇瑞捷豹路虎整车质量的“硬核”保障。

  二期智能再升级,提升企业智造实力

  为进一步深化智能制造实力,奇瑞捷豹路虎建造了常熟工厂二期,在延续一期品质智造能力基础上,进一步智能升级。

  在工业互联网应用上,通过构建覆盖全产品生命周期和制造全业务活动的工业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对工业数据的全面感知,进而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柔性化、定制化和敏捷化;在焊装、涂装、总装工艺、发动机工厂以及物流环节,运用了先进的超高频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及读写设备,实现全生产过程数字化管理;在智能化仓储领域,采用多样化运输载体和信息识别技术,建立库房与现场的无缝对接,进而实现库房无人化、信息化、集约化、高速化、生产系统大数据化;建立全产品生命周期的协同品质管理和追溯,构建包含前期策划、中间监管、售后反馈的质量管理闭环系统;大规模应用制造物联和人机工程设备。

  智能应用方面,“货到人”智能拣选项目,通过系统集成调度大批量AGV,实现物料到人的物流过程;将智能穿戴引入到现场运营,一线员工在佩戴智能耳机和麦克风后,可以接收到系统推动的工作任务,并且可以和系统进行智能交互;第二总装车间配备MR设备,辅助装配及进行装配培训;激光AGV自动物料运输系统,使AGV能够“自动驾驶”来运输物料。

  奇瑞捷豹路虎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前瞻性布局和持续重度发力,使其持续引领行业发展。针对当下电气化、智能化的发展潮流,其带来了最新的PTA豪华橫置发动机平台,平台在提供更好的静谧、平顺、愉悦驾乘的同时,还可以更好支持车辆的新能源化和智能化装配需求。作为奇瑞捷豹路虎第一波产品全面国产化落地后的首款换代车型,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就是首款诞生于PTA平台的路虎车型,将再次印证奇瑞捷豹路虎领先的“智造”实力。

编辑: 李尚

奇瑞捷豹路虎打造智能制造模范样本企业

奇瑞捷豹路虎着力打造智能制造模范样本企业,汽车制造业作为高技术含量的先进制造领域,在新的国家政策和行业形势下,竞争点和关注点已经从产品延续到生产线,从消费者“看不见”的地方开始了。以“智能+”为基石的四大工艺车间,就是奇瑞捷豹路虎整车质量的“硬核”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