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丰田30万亿日元销售额是否坚如磐石?

2019-07-06 10:07:00来源:环球网

  《日本经济新闻》文章称,丰田2018财年(截至2019年3月)的合并销售额达到30.2256万亿日元,作为日本企业首次突破30万亿日元大关。在“规模经济”发挥巨大作用的制造业,销售额是显示企业实力的重要指标。突破30万亿日元大关可以说是日本产业史的里程碑。

  首先,针对30万亿日元属于什么水平,与其他企业进行对比。继丰田之后,排在第2位的是本田,销售额接近16万亿日元。可见丰田的营收规模是本田2倍,在日本属于鹤立鸡群的存在。顺便说一下,丰田的合并营业利润为2.4675万亿日元,也力压软银集团等,排在日本第一。

  在与汽车同样被视为“制造业王者”的电子领域,日立制作所2018财年的销售额仅为9.5万亿日元,松下为8.0万亿日元,还不到丰田的3分之1。

  在平成时代拉开序幕的时候,丰田、日立和松下(当时为松下电器产业)3家的销售额均为6万亿~8万亿日元,处于不相上下的状态。

  但它们在之后的30年里拉开差距。日元升值和日本国内市场成熟等条件相同,但丰田以北美为中心成功实现全球化,而日本电子企业未能应对数字化导致增长放缓,二者出现分化。

  在世界范围内,和丰田相同规模的企业也不多。美国《财富》杂志的企业排行榜显示,截至2018年,销售额超过30万亿日元的企业只有沃尔玛、壳牌石油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等3家中国巨型国有企业。

  资源企业只要挖到大型油田就有望获得以数百亿日元为单位的收入。与之不同,汽车企业是把数万个零部件组装起来、1辆车1辆车进行制造的脚踏实地的工作。汽车企业并未从政府获得垄断权,同时竞争激烈。在这种环境下,丰田的销售额达到30万亿日元,可以说是含金量相当高的30万亿日元。

  2019年是丰田创始人家族出身的丰田章男担任社长10年的节点。“章男体制”经历了在美国的大型召回和地震导致生产中断等各种考验,笔者打算在此对其进行中期总结。

  对于其他企业理所当然存在的销量等数值目标,在过去10年丰田的经营中并不存在。在雷曼危机后的严峻局面下,丰田章男自2009年上台开始,包括对前任体制进行改变在内,反复说“特意不设置数值目标”。没有数字目标如何才能推动一个组织呢?笔者最初对此存在违和感,但在之后的10年里呈现的,反而是被数字陷阱束缚手脚的丰田竞争对手的失败。

  被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严令要求“在美国销售100万辆”的德国大众技术部门出现了尾气检测造假。提出全球销量达到600万辆的本田由于过度扩张而增长放缓。更为严重的是戈恩领导下的日产的沦落,其经常把销量和利润率的“commitment(必达目标)”作为经营王牌使用。

  暂且不评价“不设数字目标的经营”是否在任何情况下均适用,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丰田通过长久坚持自身作风确立了独有的经营方式。

  另外一点是,丰田章男作为丰田家族成员才敢做出大胆决策。最近其决定把开展住宅业务的丰田住宅(TOYOTA HOME)交由丰田与松下的合资公司管理。丰田章男就任社长后不久,就决定关闭丰田与美国通用汽车的合资工厂“NUMMI”,该工厂曾被视为日美产业合作的象征。

  这些均是丰田家族深入参与的业务,正因为如此,如果是职业经理人可能不敢进行调整。一位前丰田员工指出,“正因为章男社长是丰田家族的一员,才能跨越过去重新构筑业务结构”。

  在电动化等被称为“CASE”的新技术领域,丰田章男也积极推进开放创新战略,例如与软银集团合作以及向中国的新兴企业提供小型车设计授权等。丰田章男的父亲、丰田名誉社长丰田章一郎担任过日本最大经济团体“经团连”会长等职务,正是他把丰田打造成日本的脸面。最近丰田章男的一系列合作战略也是在尝试突破传统型汽车厂商的外壳。

  一方面,丰田也存在不足之处。最近的丰田让人看不到曾经的混合动力车那样给社会带来巨大冲击的新技术和新计划。与此同时,高龄司机导致的悲惨交通事故在日本接连不断。如果能够投放防止此类悲剧发生的划时代安全技术,社会意义将不可估量。同时丰田的品牌价值也将提高,成为在CASE时代长期保持竞争优势的源泉。

  另外,现在的丰田整体还给人以缺乏“闯劲”的印象。在竞争对手大众和日产遇挫的背景下,如果是过去的丰田,估计会抓住机会一鼓作气提高市场份额。现在的丰田给人的感觉是,不通过数值目标来追求过高业绩,自然而然地一点点提高销售额就好。

  丰田的历史上存在奇妙的“不祥征兆”。销售额刚刚突破10万亿日元后,日本国内的泡沫经济破裂,销售额达到20万亿日元时,雷曼危机爆发。如今销售额达到30万亿日元,中美对立激化,全球形势复杂动荡。以GAFA(谷歌、苹果、Facebook、亚马逊)为代表的全球数字企业图谋给汽车业务带来创造性破坏。一旦如此,暴风雨将会到来。

  丰田章男社长比谁都更加清楚,越是在危机的时代,掌舵者和公司的真正价值越将受到考验。

编辑: 葛成

丰田30万亿日元销售额是否坚如磐石?

丰田2018财年(截至2019年3月)的合并销售额达到30.2256万亿日元,作为日本企业首次突破30万亿日元大关。在与汽车同样被视为“制造业王者”的电子领域,日立制作所2018财年的销售额仅为9.5万亿日元,松下为8.0万亿日元,还不到丰田的3分之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