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动车不必充电 日产力推e-POWER

2019-06-10 13:56:00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就是由汽油发动机提供电能,通过电动机驱动行驶,无需担心电池电能耗尽而无法继续行驶。正常情况下,在车辆的生命周期之内无需更换电池。车辆质保时间与普通车型同为5年或10万公里。

  以Nissan Note车型为例,汽油版车型一升汽油可以跑24公里,而e-POWER车型一升汽油可以跑34公里。但后者要比汽油版车型贵大约2.5万元。

  电动车市场竞争激烈,业界内外,八仙过海……但是,怎样最大程度地尊重消费者,不改变他们原有用车习惯:之前去哪儿加油,还去哪儿加油;该跑多少公里,还跑多少公里,甚至更多;整车价格也很亲民——日产汽车公司用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做到了。

  2018年,在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小型车“NOTE”以136324辆掀翻老对手丰田,首次位居微型车以外的汽车(注册车辆)年度销量榜首。其中,采用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NOTE车型占65.6%

  e-POWER智充电动技术,日产汽车将其概括为:使用汽油发动机提供电能,通过电动机驱动行驶。简单说,就是一套由汽油发动机与电机结合的动力总成:燃油发动机负责发电,再由电机、电池组和逆变器等取代传统变速箱驱动车辆。

  日产汽车首席动力系统工程师仲田直树在接受采访时说,对于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物理布局,我们在原本汽油车型变速箱的位置,设置了发电机、电机和减速器。虽然没有变速箱,不进行变速,但是有齿轮箱及减速机。

  在结构上,所有工况下发动机都仅负责发电,驱动车轮的任务全部交由电机等完成,类似于“串联式混合动力”模式;在结果上,完全是依靠电能驱动车辆行驶。“发动机一直保持在最佳效率下运转,对于节能减排也非常有帮助。因为e-POWER智充电动技术不仅可以削减二氧化碳排放,还可以实现各种未来愿景”,日产汽车常务董事赤石永一认为。

  为了便于说明,日产汽车的专家做了上图e-POWER(中)与纯电动车(左)和其他混合动力车(右)的对比。

  这一动力系统最大的特点在于,由于发动机是通过电机工作的,并不直接驱动车轮,可以一直保持设计中的高效区间运行。在日本油耗测试循环(JC08)测试中,日产旗下一款车型的油耗为每百公里不到2.70升;而实际路况油耗也只是略有增加。

  以最先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并在日本市场风靡一时的Nissan Note车型为例,汽油版车型一升汽油可以跑24公里,而e-POWER车型一升汽油可以跑34公里。“燃油经济性是要好近1.5倍,驾驶时燃油成本都不同”,日产汽车日本市场首席营销经理南智佳雄介绍。当然,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版本要比汽油版车型贵大约40万日元(约2.5万元人民币)。

  就目前技术而言,电动车续航里程的长短,几乎正比于所采用电池组的大小。然而,对于日产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并不需很大的电池组。由于体积较小,日产汽车的解决方案是将e-POWER电池组放置于车辆前排座椅下,不需要占用后排、后备厢空间。

  仲田直树强调,日产汽车对于电池耐用性进行过评估,正常使用情况下,在车辆的生命周期之内无需更换电池。质保时间与普通车型相同,质保周期是5年或10万公里。

  他谈到这一系统的另一个优点是,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并非完全依靠电池提供的能源,而是通过汽油发动机提供电能来驱动车辆,所以无需担心电池电能耗尽而无法继续行驶等问题。

  此外,由于e-POWER智充电动技术源于日产汽车现有的传统与创新技术和生产能力,其中的电机、电池组、逆变器,以及车身和汽油发动机均来自当前大规模量产的车型,所以制造成本只比汽油版高约四分之一,终端售价相比一般纯电动车型更具优势。

  截至目前,日产汽车已经在日本市场推出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Nissan Note和Nissan Serena两款车型,取得令人艳羡的市场业绩。

  据统计,作为小型车的Nissan Note获得2018年度全日本注册销量第一,日产汽车的人士笑着说,这也是我们首次获得这一奖项。而7座Nissan Serena也获得2018年度日本小型面包车注册销量第一。据了解,自2016年Nissan Note上市,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两款车型累计销量已达27万辆。

  就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车型的技术特点,仲田直树还介绍道,时速在每小时80公里以下是其最擅长的区间。汽油发动机最高效率是在2000rpm-3000rpm之间,而e-POWER发电存储并有效使用的就是时速80公里这个节点。在其他时速区间的性能则与普通汽油车相同。对于汽油车而言,发动机处于效率最高的转速区间的最佳时速正好是每小时120公里左右。就是说,汽车油耗最佳的情况是时速120公里左右,而e-POWER是采用了“即发电,即使用”的能量管理方式,也足够提供时速120公里需要的能量。“当然,比这个更低速的话,e-POWER有更大的油耗优势”,仲田直树说。

  人们注意到,这一动力总成由发动机与电机组成,因为传统内燃机作为动力源,在工作时的振动和噪音就不可避免。为了“对标”电动车,日产汽车的工程技术人员对其进行了非常必要的优化,令其较好的“静谧性”成为消费者愿意购买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对于既可以体验电动车的操控,又喜欢或怀念传统动力“马达声”的消费者,又何尝不是一个福音呢?

  日产汽车常务董事赤石永一表示,在日本市场,配备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型占据Nissan Note车型的六成、占据Nissan Serena车型的四成,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反馈。从日本市场开始,日产汽车正准备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市场逐步扩展。以电动和e-POWER智充电动技术两大支柱,日产汽车的计划至2022年,在全球所有销售的产品当中,有百分之三十都属于电动化范畴。

  日产汽车中国公司总经理西林隆也谈到,到2022年,东风日产将有四款车型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当年,使电动化车型(包括纯电及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型)销量占据整体销量的百分之三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

编辑: 李尚

电动车不必充电 日产力推e-POWER

日产汽车已经在日本市场推出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Nissan Note和Nissan Serena两款车型,取得令人艳羡的市场业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