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 王展)今日,一起车祸视频迅速在微博上引起热议。

视频中封闭道路上一辆小轿车疑似出现故障,司机和同行人员正在紧邻中央隔离带的最内侧车道处理车辆问题。在黑衣司机去车后摆放桩桶时,一辆小鹏P7快速撞了上来,车后方的黑衣男子被撞飞后重重摔在路上,故障车辆被撞出6至7个车位距离之后两车才停下。

(图片来自社交媒体 央广网发)

值得注意的是,视频当中小鹏P7的刹车灯从撞击开始到车辆完全停下都没有点亮

8月10日,一段微信聊天记录被曝光,疑似为小鹏P7驾驶员对于事故的描述。疑似驾驶员说,“我辅助驾驶高架上撞人了”、“我快哭了”、“(对方)可能不行了”、“(我)现在在交警车上”、“我撞了后意识到来不及了”、“我就擦伤”、“这次刚好分神”。

(图片来自社交媒体 央广网发)

据聊天记录,小鹏P7驾驶员在发生车祸之前开启了车辆的LCC车道居中辅助功能,并以80km/h的速度巡航行驶,但以前有预警的提示系统在当时“完全没识别”,该聊天记录中还说道“千万别相信辅助驾驶了”。

据小鹏P7官方配置表格,小鹏P7的ACC自适应巡航功能、LCC车道居中辅助功能和AEB自动紧急制动功能是一起出现在同一配置车型当中的。换言之,如果上述“驾驶员”的描述属实,在事故发生之前,车辆的AEB自动紧急制动功能或应先行启动,这样即使无法完全避免碰撞,也能通过减慢车速来降低事故带来的损失。但据“驾驶员”描述,本起事故当中,辅助驾驶系统或完全没有识别到前方人员及车辆

本起事故当中所涉及的几个车辆功能同属于小鹏X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而在小鹏P7的官方配置表当中对该系统的使用做了如下提示:

(图片来自小鹏汽车官方网站 央广网发)

X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无法应对所有交通、天气与路况。驾驶员必须始终注意观察当前交通状况,如果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未能提供适当的转向辅助或者保持适当的车距与车速,则需要驾驶员主动干预。请阅读车主手册中有关此功能的所有章节,了解该功能的限制情况。驾驶员在使用功能前应意识到这些限制情况。在交通状况复杂多变、冰雪雨路面湿滑天气、道路积水或烂泥路面、能见度较差、崎岖山路或高速路入口出口等情况下,请谨慎使用。

8月11日,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经核实,8月10日下午,宁波一车主驾驶车辆与前方检查车辆故障人员发生碰撞,发生人员伤亡。我们为本次事故中不幸离世的遇难者感到悲痛和惋惜。目前交警部门已经立案处理,门店已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协助处理。我们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持续跟进后续结果,并协助客户处理后续相关事宜。”

小鹏P7目前综合补贴后全国建议零售价格为23.99万-42.99万元,据乘联会发布数据,该车型今年7月共销售6397辆,1月-7月累计销量为41807辆,是目前今年小鹏汽车旗下销量最高的车型。

关于该事故的具体成因,央广网汽车频道将持续关注。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