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 王展)近日,国外社交媒体网站上披露的一份来自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对于特斯拉的调查报告引起了激烈讨论。报告中有一句话的原文为:“Autopilot aborted vehicle control less than one second prior to the first impact.”直接翻译过来就是:“第一次碰撞前不到1秒,Autopilot车辆控制中断。”Autopilot这个单词直接翻译过来的意思为自动驾驶仪,在特斯拉的车辆功能里这个单词代表自动驾驶,所以在该份调查报告中我们可以直接理解成: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在车辆即将发生碰撞前不到1秒的时间内,自行退出。

Autopilot是什么?

通过查阅特斯拉中国官方网站我们可以得知,Autopilot在中国的全称是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它通过多个摄像头、超声波传感器、雷达等装置组成,处于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提出自动驾驶等级中的L2级。

据资料,该学会将自动驾驶分成了六个等级,L0-L5,数字越大,自动驾驶的功能越强大。

根据特斯拉的官方描述,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目前具备包括自动巡航控制、自动辅助转向、自动辅助导航驾驶、交通信号灯和标志辅助控制、自动泊车、召唤等功能。

另外,记者在特斯拉的官方网站还发现了一条警告性提示,内容如下:

(特斯拉中国官方网站截图 央广网发)

截至记者发文时,特斯拉官方并没有对此份报告进行回复。

中国车主怎么说?

中国的特斯拉车主遇到过类似情况么?带着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来自上海的特斯拉车主夏先生,他表示:在两年多的开车过程当中并没有遇到过类似情况,我的特斯拉AP(Autopilot缩写)功能也并没有直接造成过交通事故。

之后夏先生也表达他的担忧:“这个功能我开到高架路上之后就会打开,大概占我全部行驶时间的50%,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我的驾驶压力,但也会有突然急刹的情况出现。可能是因为前面有车加塞,也可能是前面车压线行驶,还有可能什么情况也没有它就来一脚刹车。我能理解刹车是为了跟前车保持安全距离,但我后面的车可能会因为跟车太近追尾,所以在开启这个功能之后我会把右脚放在油门踏板上,降低对于后车的干扰。”

从夏先生的担忧中可以看出,虽然碰撞前1秒退出自动驾驶功能的情况没有他的车身上出现,但这个功能也确实需要驾驶员进行一些适应。

“自动驾驶”在中国

近些年,中国新能源车蓬勃发展,“自动驾驶”功能也是层出不穷,那在这方面我国的技术水平如何?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分会秘书长章弘,他表示,目前我国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从应急辅助、组合驾驶辅助、有条件自动驾驶辅助向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转变。我国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可以在汽车行驶过程中,让人的手、脚、眼和注意力逐步从驾驶状态中转移,即从L2机器辅助人开车和L3机器开车人辅助,升级进入L4和L5机器开车水平。

他还说道:“此前我国的自动驾驶技术暂时落后于美国日本和德国将近三十年,经过这些年我国车企和互联网大厂的联袂研发,目前我国的自动驾驶技术,再有5-8年,也许就会赶上和超越美日德的水平。”

在驾驶过程当中,驾驶员还是绝对主导的地位,章弘秘书长认为,任何一项新技术的成熟与完善都需要有一个时间和经验的积累过程,无论对自动驾驶还是对驾驶人员都不例外。虽然目前“自动驾驶比人类驾驶还要安全”的理念正在普及,但是由于自动驾驶毕竟刚刚出头茅庐,道路上还行驶着大批量的非自动驾驶和非智能化的车辆,因此在使用自动驾驶功能时,一定要谨小慎微,即把自动驾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暂时当作辅助功能。

事故责任如何认定?

开篇提到的调查报告由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提供,虽然没有给出具体的责任事故认定,但驾驶员也需要知道在中国的道路安全交通法中,类似情况应该如何进行责任认定。

据章弘秘书长介绍,业内专家认为直到目前为止,我国交通法规还没有出台针对真正完全意义的自动驾驶汽车的相关条款。如果遇到自动驾驶引发的事故,也暂时只能借鉴目前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如果是机动车之间的事故,则适用于过错责任原则。如果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或者行人之间的事故,则适用过错推定原则。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自动驾驶”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带给驾驶员便利,但现阶段驾驶员仍需对道路安全负责,不过分依赖“自动驾驶”功能、合理使用“自动驾驶”功能,才能让我们的行车环境更安全。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