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告能量密度超150wh/kg 电动汽车产业迎来发展新阶段

2017-10-09 14:42:00来源:央广汽车

  2017年以来,工信部已累计发布8批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共推荐新能源乘用车车型296款。据统计,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超过120Wh/kg的纯电动乘用车车型有122款;系统能量密度在90-110wh/kg的车型有120款;系统能量密度在110-120wh/kg的车型则有27款。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众多的纯电动乘用车车型中,系统能量密度超过150wh/kg的有3款,这也是目前中国落地的纯电动汽车中能量密度最高的车型,知豆——微行理念的首倡者——独占两席,微行纯电动汽车正在引领调动汽车产业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突破能量密度瓶颈 减少续航里程焦虑

  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和推广,无论市场规模、技术提升还是大众的接受度都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但不可否认的是电动汽车市场仍然存在诸多的问题。其中,续航里程是诸多问题的焦点,这也是电动汽车汽车发展的瓶颈之一。如何解决续航?突破电池能量密度瓶颈无疑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

  什么是电池质量能量密度?就是电池平均单位质量所释放出的电能,基本单位为Wh/kg(瓦时/千克)。在电池掌握着电动汽车命脉的情境下,电池的技术指标——能量密度(又称比能量)其所代表的重要意义显而易见,它不仅仅是项技术指标,更是当下补贴政策的技术风向标,成为行业、产业、市场竞相关注的焦点。

  151.5wh/kg,这是迄今为止量产的电动汽车中能量密度最新、也是最高的数据,刷新了电动汽车产品系统能量密度的天花板新高度。这几年来,类似能量密度突破的新闻屡见报端,原理还各有千秋,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却不能如预期的那样,给行业带来实际的进步,绝大部分的的实验室电池突破技术都无法实际转化成商业产品。

  无疑,此次在推荐目录中体现的能量密度突破,是代表电动汽车行业最新产品的真正诞生,对整个电动汽车行业意义非凡,给行业带来的真正提升作用莫可估量。电池的一小步,正推动这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向前的一大步。从知豆之始,一场电池革命的序幕正缓缓拉开。

  微行先行 知豆初露锋芒

  知豆的率先突破,对微行领域来说,一颗能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前行的种子正在萌发。知豆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纯电动车正向开发的理念,并一直坚持设计符合新能源汽车特性的车身与平台,为将来的突破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此次,在确保电池安全的前提下,知豆通过新型一体成型的铝合金箱体和轻量化塑料材质箱盖取代原有焊接钢制箱体,大幅度削减重量,提升了箱体的结构强度和防水性能(达到IP68防水标准),以进一步提升轻量化的方式间接提高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同时采用大电芯、大模组的电池布局,大幅度降低外部附件的重量,通过提高集成效率来提升电池比能量。可以说,知豆这几年专心于研发和实际应用的成果正在逐步显现。

  相对于其他车型而言,微行电动产品更能把电动汽车的能耗优势体现出来。由于产品特性,微行纯电动车的车身较小,质量较轻,车辆巡航时电能消耗也更加少,在有效控制成本的同时,还可以使车辆维持较高的续航里程。对于普通家庭而言选择微行电动汽车作为代步工具,足以满足日常出行需要,这也从市场销量数据中可窥得一斑。

  肩负使命 任重而道远

  综合来看,在1-8批推荐目录中,系统能量密度超过120wh/kg以上的纯电动乘用车车型占比大幅提升。与往年的统计可以看出,系统能量密度指标明显提高,相信这距离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于2017年4月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比能量力争达到260Wh/kg;到2025年,动力电池系统比能量达到350Wh/kg”发展目标虽不中亦不远矣。(图片来源于高工电动车)

  毫无疑问,电池能量密度提高可以为续航里程增加提供了可能,因而可以大大减轻人们的“里程焦虑症”。同样,大模组、轻量化带来的集成效率提升,间接的提高了产品效率、降低了成本,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也符合科技部部长万钢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把动力电池单位能量密度提高一倍,把制造成本降低50%”的政策大方向。

  对于未来的电动汽车来说,如何储存能量显得非常重要。无论是科研机构还是科技公司,都在和时间赛跑,旨在突破现今电池的能量密度极限,这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对将在2020年补贴退坡后面临裸泳的整车厂商来说,谁率先在关键技术突破将在中国市场乃至世界市场占据一定的先发优势。

  据悉,知豆此次公告上的产品为即将上市的D3车型。我们坚信,有了此次的突破,更多的高能量密度产品将陆续上市,或许一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电池革命就此发生。

编辑: 高姗
关键词: kg;电动汽车;车型;新阶段;新高度;续航;里程;公告;乘用车;新能源汽车

公告能量密度超150wh/kg 电动汽车产业迎来发展新阶段

公告能量密度超150wh/kg 电动汽车产业迎来发展新阶段,2017年以来,工信部已累计发布8批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共推荐新能源乘用车车型296款。我们坚信,有了此次的突破,更多的高能量密度产品将陆续上市,或许一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电池革命就此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