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利车金融三岁独角兽养成记:选对赛道、快速转弯、提升效率

2017-09-28 14:39:00来源:中华网

  “覆盖30个省份、330个城市,服务20万用户,累计交易规模突破140亿”。9月30日,成立满三年的美利车金融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凭借“放款快、效率高、服务好”三大特质,美利车金融三年没花一笔广告费,就赢得了经销商与购车者口口相传的好口碑,占据了线下二手车市场接近一半的金融分期市场份额。

  根据规律,90%的创业公司会在前三年死掉,而活下来的创业公司无一不“天时地利人和”占尽先机。过去三年,年轻的美利金融踏准了行业变革的每一个关键节点,超越了不少老牌消费金融企业,成功跑进了第一梯队。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美利完美逆袭的成功路径,那就是“赛道选择精准、业务模式迭代迅速得以弯道超车,以及对高效率的极致追求保障了平台蓬勃的生命力”。

  挖掘未来五年最有潜力的市场

  2015年以来,中国的新增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每年保持超过2400万辆的新增。随着新车保有量的逐年提升,二手车市场车源也变得逐渐丰富。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2017年我国二手车交易总量将有望突破 1200万辆,增长幅度将达15%~20%。而到 2020 年,二手车交易总规模有望突破2000万辆。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将从以“新增需求”为主转化为以“置换需求”为主,新车与二手车交易比例有望达到 1:1。

  出于对市场的敏锐判断,美利金融集团创始人、CEO刘雁南看中二手车这片蓝海市场。他认为,二手车金融是创新公司最有机会跑出来的赛道。“不像新车金融领域,银行和厂商金融公司雄踞天下,二手车金融所服务的交易场景,天然与主机厂弱相关,极度分散的二手车经销商网络给新兴公司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于是2014年9月,在业内鲜有平台意识到二手车金融的新机会时,美利车金融前身“力蕴汽车金融”就创新推出了“互联网金融+汽车金融”服务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效率,试图改变金融渗透率不足5%的二手车市场格局。

  第一年10亿,第二年30亿,第三年预计完成160亿—200亿,美利车金融交易规模以几何倍数迅猛增长着。而在美利之后,越来越多的平台不断融入进来,各种模式与经营主体之间的融合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交易+金融”已成为二手车玩家的标配。

  在正确的赛道做正确的事

  经历三年时间的发展,随着市场环境不断变化,美利车金融在二手车领域运营模式也发生了多次迭代,但不变的核心是美利金融始终通过赋能中小车商为二手车流通造血。

  美利车金融创立同期,正逢汽车电商开始一轮又一轮的烧钱营销。不过在“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美好理想被现实“击碎”后,越来越多的从业者清醒意识到,对于二手车这个“产品非标准化、95%的交易仍然在线下二手车交易市场完成”的市场里,纯C2C模式在商业结果上得不到验证。

  “既然经销商环节无法绕开,且线下获客是最直接、高效、低成本的渠道,势必要先去覆盖二手车经销商,再通过经销商覆盖想买车的消费者。”刘雁南指出。

  美利车金融最初的业务形态是和二手车市场里的经销商、SP合作。在平台成立的第一个月,开始在线下铺设销售团队,通过一线销售把金融服务触达“SP→经销商→消费者”。当时提供二手车金融服务的平台还不多,而且大多是以交易为切入点的电商平台,美利车金融业务在市场里成为一枝独秀,二手车分期贷款只需要两证一卡、审批快、放款快,很快获得了大批SP的拥趸。

  对于美利来说,SP模式的成功在于“直接、可快速复制”,在最初的一年里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不过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同类型的玩家开始涌入,最多的时候SP手里同时掌握十几家平台的贷款资源。美利开始思考,应该以一种更主动、更高效的方式去服务经销商。于是在2016年3月,美利在石家庄的第一家直营门店开业,驻店销售直接面对经销商展业,帮住购车用户办理分期以及帮助经销商申请库存融资。

  “创新直销模式是非常大胆、非常前瞻的想法,我们不仅面临着市场的压力,内部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不过,这种看似‘左手打右手’的方式很快在业绩上得到了反馈。因为决策的及时和精准,我们和线下经销商的金融合作拓展非常顺利,目前美利线下的2100多名直销团贡献交易额占比为60-70%。正是我们早期‘SP+直销’两条腿走路的经营模式,为美利车金融跑进行业第一梯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美利车金融CEO黄大成说。

  在迅速将将二手车分期贷款、库存融资等金融服务渗透至全国200多个城市的二手车市场后,2016年美利又开始发力通过创新“美利车联盟”模式,将服务触角介入到交易端,为经销商及购车用户提供车源服务、串货、车辆集采、检测质保、保险等服务。

  刘雁南认为,买二手车的需求有三点:买得到、便宜、车好。基于这三点,行业所处的阶段不同,大家的获客成本和效率不一样,用户服务能力和属性不同,所以切入点和采取的策略也不一样,但最终都是要解决需求。“未来美利金融未来一定会自己做交易,如果不自己干,就没法做到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当二手车交易量迎来井喷时,届时获客成本会大幅下降,单体经济模型一定会比现在好得多。”

  服务效率和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

  二手车领域,无论是经销商还是购车者,大家对金融业务的服务效率和用户体验异常敏感。为了提升服务质量,美利车金曾制定了行业第一个“沙漏计时”服务标准,用户在30分钟内拿到审批结果。实际上,美利目前早已一再突破了自己的标准,平均风控审批时长缩短到了15分钟以内,接下来预计会进一步缩减到12分钟。

  不仅购车者能在最短时间内拿到审批结果,当天办理过户提走爱车,经销商也能当天拿到车款,美利的审批效率位居行业首位。美利车联盟旗下一位合作经销商对记者感叹:“一局王者荣耀还没打完,用户贷款就批下来了,选择和美利合作就是因为‘快’!”

  “极致的用户体验靠什么来保证?那就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和互联网技术手段”,黄大成介绍,目前美利在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的拓展主要包括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智能审批流程,以及十字军系统、客户社交关系网络图谱的探索和应用。

  除了加速审批流程,美利的逾期率也因为“智者”大数据风控系统,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据了解,二手车金融行业平均逾期率约为2%,而美利车金融逾期率仅有0.9%。

  对资产质量的认可直接反应在企业融资和战略投资上。2015年11月,美利金融获得了由晨兴创投、光信资本、挖财等6家基金及战略投资人投资的6500万美元A轮融资,创下了当时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融资记录。而今年下半年的1.89亿场内ABS和4.79亿场外两支ABS,也让美利一跃成为资本最为看好的二手车金融平台。

  “百年企业我们完成了最关键的前三步,下一步战略是把交易端完善起来,由二手车金融平台,完善成为以‘金融+交易’双向驱动的一站式二手车交易平台。”对于美利车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刘雁南如此透露。

编辑: 高姗
关键词: 正极材料;扩产;材料领域;材料体系;企业综合实力;锂电;能量密度;势力;当升;浩普

美利车金融三岁独角兽养成记:选对赛道、快速转弯、提升效率

1-9月超20家正极材料企业投扩产,四股势力争夺赛上演,动力电池市场快速增长带动正极材料产销两旺,这给正极材料企业大规模扩充产能提供了信心,同时也吸引了大批新手跨界抢食。从第三季度开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动力电池市场爆发刺激之下,上游锂电材料需求旺盛,而三元材料企业的产能释放和订单增长相比磷酸铁锂材料企业更强烈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