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雄安新区刚刚决定 要请百度来建自动驾驶示范区

2017-10-17 12:54:00来源:中国汽车消费网

  在全国目光的聚焦之下,筹建步伐稳步提升的雄安新区又决定了一件大事。

  

  新区规划公开以来,按照中央精神,雄安新区不但将以高标准、高要求和现代化的规划设计建设未来新城,还将承载几个样板性质的重点任务。这些重点任务包括建设智慧城市、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等等。这就需要雄安在一张白纸的基础上引进智能规划、高新产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外力。

  据了解, 10月14日上周六,雄安新区与百度集团举行了一次座谈会。在这个非工作日时间里,雄安新区与百度集团就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潜在合作领域的会谈却热烈积极。坐镇雄安的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欢迎百度在雄安新区筹建国家级人工智能实验室以及高端应用研究机构,并特别邀请百度Apollo生态在雄安落地,打造自动驾驶高新技术示范区。

  

  陈书记对百度的热情不仅于此。他还还强调,除了自动驾驶这类技术平台之外,雄安还将邀请百度在智慧城市规划设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智能产业试点示范等领域深化合作,推动自动驾驶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实验验证与成果转化。

  百度自动驾驶注入 雄安有望成为畅通无阻的智慧城市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要想富,先修路”。可见道路交通和通行效率对经济发展、社会运转的巨大作用力。当下的中国虽然修路不是问题,但是路上要走得开、跑得快仍然是十分考虑城市治理和道路管理水平的。

  中国的大城市规划由于起步时代久远,存在很多现在看来不尽科学的方面,其中最让人诟病的就是“摊大饼”式的单一中心模式。由于城市的核心功能区都在版图中央,由此产生了难以根治的交通潮汐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陈书记在与百度集团的交流中明确提出,未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核心理念是把城市还给人,按照人的尺度来设计,把路面、空间还给人。这将会机动车的规模和行驶规则作出比较严格的限制。

  

  在这一方向,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能够与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深度融合,是未来中国城市缓解公共交通压力的先进技术之一。雄安新城未来将要上路的自动驾驶私家车,也将是百度未来关注和下力气实现的目标。

  自动驾驶车辆稳定精准的行驶能力,与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能力是智慧城市生态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当然,这一技术未来在雄安的落地不仅需要技术突破,还要需要多方协作,解决产业链、法律法规、基础设施等问题。百度为此协调组织了Apollo平台。这一平台能够联动参与各方资源,分享技术数据,并为合作伙伴之间的协同发展提供优质资源,最终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应用。

  

  此前,百度Apollo平台麾下已经汇集了诸多不同业态合作伙伴。北汽、奇瑞、一汽等主机厂,博世、大陆等Tier1厂商,芜湖、保定、北京亦庄、上海汽车城等地区政府部门都已加入Apollo生态,从多方面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迭代,带动产业合作。

  雄安新区有得天独厚的政治资源和引资合作条件,陈刚书记的大力邀请更是代表了政府和主管部门对百度Apollo技术能力和生态前景的认可与期待。一旦入驻,百度更可以充分发挥Apollo自动驾驶生态高效、安全、经济的社会价值,为雄安新区的智慧城市蓝图添加上一笔重要的设计。

  

  在推进自动驾驶技术迭代的努力之外,百度对城市智能交通规划的谋划也早有棋局。今年7月,百度就与保定市签订了共建智能交通示范城市的战略合作协议。今后保定市将引进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测试、体验示范流程,并且就商业运营及标准法规探索等方面与百度展开合作。与保定仅“一墙之隔”的雄安也可以汲取兄弟城市与百度合作的经验成果。

  BAT抢滩入驻 百度调拨高新技术驰援雄安

  雄安新区吸引了几乎所有中国互联网和科技圈“列强”的目光。除了正式杀入战局的百度之外,阿里、腾讯也已经在雄安开设了子公司。与AT两家注重数据应用,布局金融、大数据等软性产业不同的是,百度得益于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先机和Apollo生态建设将率先在雄安落子了实体高新产业。

  不论是与保定市合作在先,还是与雄安合作在后,百度以人工智能为整体技术输出体系,以自动驾驶等独家技术为主打卖点的做法依然说明百度正在悄然转型,不仅为网民这样的C端用户输出搜索信息、地图服务,还为具有对政府等B端大体量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类社会基础服务供应商。

  这样的嬗变不仅说明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阶段,而且这颗大科技树下的诸多分支,例如自动驾驶、人脸识别等已经达到或者无限趋近商业化规模应用。百度系的人工智能技术不仅能为中国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各个层面赋能升级,拉高GDP指数中高科技含量产业服务的百分比,而且也为自己的转型发展铺就了一条商机无限的道路。这恐怕也是百度全面完成人工智能战略转型以来在半年时间内市值翻番的重要原因。

  

  雄安新区的领导班子向百度发出“特别邀请”不是没有原因的。百度是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系统研究最早的商业公司之一。李彦宏曾表示在这些领域的投入百度不设上限。这样的战略性布局和高投入为百度带来了中国最好的人工智能技术积累。今年3月,百度就被国家发改委任命牵头组建国家级深度学习实验室,中国在AI领域加码布局、直追世界领先水平的重任责无旁贷地落在百度肩头。

  雄安作为中国行政区划中最年轻、同时最受政策优待的区划,已经将建设附加值大、无污染、能耗少的新型高科技产业作为招商引资的核心政策。只要逐一对照,百度在智慧城市、大数据、自动驾驶等方面的优势都符合雄安新区政府的预期。想想看这些技术要为雄安新区融合在市政、交通、民生、教育等各个领域,打造未来的生态科技和民生新城样板,这就足够让人激动的。

编辑: 高姗
关键词: 数据清洗;交易所交易;数据平台;风口;第二故乡;概念;80后;交易系统;欠发达省份;采购服务

雄安新区刚刚决定 要请百度来建自动驾驶示范区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王叁寿:设立全球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就要承担第,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说,一方面,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大数据时代的降临,带动了传统行业的深刻变革,释放了大量的商业机会,创业的基础设施也愈加完善。王叁寿坦言,在创业的路上,尤其是打造全球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其中所承担的快乐与苦恼,百味杂陈。2016年8月31日,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工作站落户贵阳大数据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