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车市“金九银十”背后,中小经销商生存难现状亟需解决

2017-10-17 12:28:00来源:中国网

  在车市“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中,由于各主机厂、经销商促销活动的增多、十一”长假用车需求变大,以及年底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等多种原因,成绩不俗。基于此现状,卖好车将于10月26日在杭州举行“全国汽车经销商大会”,届时主机厂商、经销商、整车承运商等汽车市场主体,与到会的汽车领域专家、观察者等一起探讨“互联网+”大环境下,新零售汽车电商平台赋能,开启汽车流通新纪元。而在会议之前,卖好车发布的一组平台数据,让行业看到了中小经销商生存现状的另一面。

  “金九银十”背后,中小经销商经营痛点频现

  中汽协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表明,在“金九银十”车市,产量和销量同比增长均接近6%。这“金九银十”的良好表现着实让汽车经销商们松了一口气,也证明汽车市场本身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汽车市场潜力亟待挖掘。不过,国内专业汽车流通服务平台卖好车近日发布的一组经销商数据,在某种程度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一些现实的思考。数据表明,2017年,100个汽车人中,只有9人扩大了店面规模,剩下91人则是不温不饱的状态,也有经营不善而倒闭的。

  据观察,随着我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本就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形势,变得更加严峻。而这已使得汽车市场的一大主体——汽车经销商,深受影响,特别是中小经销商,表现在其身上背负着的巨大经营压力。首先是车源信息鱼龙混杂,受阻系数变高,而拿车成本高、车企限价、利润变低、货源分散,使得选择拿车渠道也相对不易。

  千转百回,经销商可以拿车了,而与此配套的物流供应链体系的不完善,使得整车配送效率低、成本高,反过来影响终端消费者购买体验,最终影响汽车售卖;接着,经销商本身用于运营的资金有限,仓库规模小,现车少,使得客户想买而无车可选的现象频发。因此,巨大的市场压力将会迫使经销商借助多方力量,切实提升自身运营能力,最终解决具有行业共性的难题。

  汽车销售产业链复杂,模式待变革

  分析人士称,目前汽车行业处于产业升级的初级阶段,因此前面市场所带来的压力,无可厚非,但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正视经销商自身复杂的销售产业链也困住了其经营步伐。据太原某品牌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孙大力介绍,自己有三部手机随身,其中两部手机主要处理与客户的联系、邀约和回访事宜,另一部手机则用来处理内外部协调工作。孙大力每天的日常工作包括了到库点车、邀约到访、卖车手续办理、缺车找车、物流调车等事宜,白天忙完,晚上还处理制定营销策略等工作。

  无独有偶,“卖好车”最新数据揭示了汽车经销商:33%的人拥有两部手机,34%的人拥有3部手机;43%的人在0点左右休息,42%的人则要工作超过凌晨1点。这种凡事“事必躬亲”,与互联网时代解放生产力原则是相违背的。另据卖好车数据显示,销售人员平均7天卖出一辆车,消费者平均17天拿到车。可见整车销售周期较长,在某种程度上,其经销商有限资金将被长期占用,致使本就脆弱的现金流断裂风险变大;同时客户拿车周期也较长,距离互联网时代“随心购买,随时送货”的用户购买体验是相差甚远,因此可以说互联网赋能汽车行业是大势所趋。

  上面提到经销商销售链和整车销售周期是汽车市场领域内部矛盾,而卖好车的数据还表明,,外部矛盾汽车零售市场布局也在发生着变化。数据表示,28%的经销商分布在一线城市,而72%的经销商扎根在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由于限购等政策,市场增量有限,也致使市场份额争夺流向二三线城市。据悉,二三线城市多为中小经销商,其将逐渐成为汽车市场的主力军,因此利用互联网技术切实解决中小经销商的经营难题,将成为撬动整个汽车产业的支点。据悉,本届卖好车汽车经销商大会将深入探讨撬动良策,以及互联网新零售赋能的实际作用力。

  深度解决行业矛盾,突破市场被动局面

  每一次创新或者变革能否成功的最关键标准是能否解决行业现有的矛盾,而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是矛盾处理的必然选择。运用互联网技术,阿里巴巴拉近供需距离、降低供需交易成本,解决了国际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它提供全面商业机会信息,供需买卖双方自行登录,以自由开放形式自主达成合作,这种无距离无时间限制的“交易场所”,让用户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商机。马云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其杰出作品淘宝和天猫无不在实践这一使命。

  因此,解决汽车行业矛盾问题,同样需要互联网赋能,并已大势所趋。虽然一些经销商仍在线下发力,更多经销商则求助全新的互联网平台。例如,与太原孙大力常年随身携带三部手机不同,大同市汽车经销商李小庆只有一部手机,据介绍,其已入驻专业汽车流通服务平台“卖好车”,将汽车销售与平台捆绑在一起。这样,一部手机只是与客户日常沟通,其他的寻车、拿车、资金支持等在卖好车APP端轻松解决。

  据了解,卖好车是汽车流通服务平台,其凭借互联网优势集“好车在线、好车物联、好车金融”于一身,帮助中小经销商解决车源渠道、物流、资金等难题。如今对依托互联网的电商平台已提出新要求,其要集数据流、现金流、渠道流和物流等与一身。而通过业务研究我们可以发现,卖好车针对经销商痛点组合搭建的汽车流通服务体系,恰恰满足新电商平台的标准,并将成为解决汽车行业矛盾的平台型企业。据透露,在本届经销商大会上,卖好车将持续创新发力,推动汽车产业升级,实现“让天下没有难买的车”这一愿景,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高姗
关键词: 8月;车型;朗逸;XR-V;轿车销量;SUV市场;销量排行榜;销量排名;合资品牌;榜单

车市“金九银十”背后,中小经销商生存难现状亟需解决

详解8月车型销量排行榜TOP 10:轿车大洗牌 合资SUV渐走强,在开学季市场需求增加以及实体经济结构性回暖等因素的作用下,今年8月国内车市亦呈现相对回暖走势。值得注意的是,素有轿车销量前十“常青树”之称的B级车迈腾,8月难敌紧凑级车的强势围攻滑落榜单,AO级车POLO亦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