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麦谷科技王洪生:从产品差异到盈利差异的技术赋能

2017-08-31 16:13:00来源:第一车网

  8月30日,智能汽车“百家论坛”(第七期)汽车生态—智能网联的进化暨AUTOMOTIVEWORLD CHINA技术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聚集包括华晨汽车、知豆汽车、麦谷车联、比亚迪、广汽研究院、中兴物联等近两百位知名企业高层代表,重点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应用、人车交互、数据安全与漏洞等行业热门话题进行深入地演讲探讨。

  点击这里看大图

    其中,麦谷科技研发总监王洪生在论坛上进行了主题为“麦谷车联大数据应用和运营落地”的演讲汇报,与现场各企业高管分享交流了麦谷车联在智能网联大数据方面的技术创新与运营服务落地,携手迎接“DT+AI”全新时代的到来。 

  点击这里看大图

    麦谷车联,车联网蓝海里的基础建设者 

    车联网,严格意义上来讲,依旧是一片蓝海。在这片蓝海里,基础建设者显得尤为重要,而麦谷车联,便充当了这样一个角色。演讲一开始,王洪生便讲到:“麦谷车联在车联网里,就像是卖水、卖盒饭的人,是基础建设者,为行业提供网络管道及设备连接等基础服务。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车联网依旧是一个非常有想象力的领域,特别是当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现结合,便能衍生出面向不同领域的运营服务,诸如汽车金融风控、UBI保险等。” 

  点击这里看大图

    “大数据+人工智能”,是现在车联网行业的潮流,一旦追不上,便会被这个不断革新的时代所抛弃。麦谷车联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与核心团队十多年的技术经验,研发了麦谷云服务能力支撑中心——麦谷智云,用王洪生的话来说,它就像是大脑,负责最基础的车联网大数据处理工作,并提供千万级的设备接入能力,而后输出定向服务。目前,麦谷智云已累积管理连接数超650万,每日处理事件视频12万多条。 

  点击这里看大图

    “1+3”产品战略,实现数据应用 

  点击这里看大图

    技术,对于一家车联网企业来讲,无疑是很重要的。但产品战略的定位,王洪生觉得,更重要。“只有你将产品战略定义清楚,整个技术实现才能有条不紊。麦谷车联基于‘1+3’产品战略,即麦谷智云+智能麦联、麦联宝、车贷保,实现数据、云中心、服务的联接与联动。” 

    以车贷保为例,车贷保是麦谷车联面向P2P金融车贷、汽车融资租赁和担保行业风控、商用车队联网运营等业务提供的“一站式”车联网金融大数据风控综合运营解决方案,在汽车金融领域内受到诸多客户的关注与肯定,原因在于其利用大数据增加了一些创新功能,比如智能风险评测,通过汽车行驶轨迹、二押点采集、设备预警等综合数据信息建立独有的大数据风控模型,分析出其有无骗贷行为或潜在风险,若有,车贷保将立即通过Web平台或APP通知汽车金融公司并协助车辆追回,减少资产损失。目前,车贷保已保障了800多亿汽车金融资产安全。 

    开放共享,让大数据更具意义 

  点击这里看大图

    “在“1+3”产品战略支持下,麦谷车联已开发OMS大数据平台,通过麦联宝的管道能力和智能麦联的连接能力实现多条产品线的数据收集,传输至云计算中心,完成数据可视化。在OMS大数据平台上,我们可以清楚了解汽车的位置分布、涉车事件数据、卡务数据及流量使用情况、驾驶行为数据及行车视频数据等。”王洪生提到,这些数据可以为客户的设备管理、渠道管理、精准化营销、风控管理等提供运营支撑。 

    “只有实现开放,让更多的设备实现联网,数据才能被采集得更多,也才更具有价值。麦谷车联,将以开放共享的心态,继续扎根行业、依托自身强大的研发实力与创新服务能力,开放更多的API接口及服务组件,为传统厂商赋能,插上“物(车)联网”翅膀,帮助其加速实现智能网联化,落地车联网产品及服务,完成从产品差异到盈利方式差异的企业创新转型。” 

    论坛最后,王洪生还与中兴物联、华晨汽车等企业代表和车联网联盟执行院长李兆荣、汽车电子行业协会陈会军先生进行了精彩的圆桌会谈,并和现场观众互动,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点击这里看大图

编辑: 高姗
关键词: 对标;盖世;北京奔驰;汽车;社区

麦谷科技王洪生:从产品差异到盈利差异的技术赋能

“对标”北京奔驰 参观北汽株洲二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