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 多玛)9月8日,比亚迪正式发布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3.0,在此平台基础上可以实现从小型车到大型车的全覆盖。e平台1.0实现了三电关键技术平台化,e平台2.0实现了关键系统平台化,而e平台3.0则实现了整车架构平台化。

e平台3.0充分释放电动车的潜能,重点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低温续航、智能化驾驶体验,具有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特点。

基于e平台3.0打造的概念车ocean-X首次亮相,这是一款定位于中型高性能运动轿车的概念车,它采用刀片电池、车身一体化设计,还搭载有八合一动力总成、四驱架构、电驱升压充电、宽温域高效热泵以及智能域控制架构。

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发布会上表示:“e平台3.0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变革中,从上半场电动化转向下半场智能化的最关键布局。比亚迪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了能源的获取、存储、应用,打造一个零排放的生态闭环,用切实行动为地球降温1℃。”

e平台3.0延续使用了超安全刀片电池,并将刀片电池与整个车身融为一体,打造了纯电专属的传力路径,让整车刚性再加强,在顶级燃油车型上是很难达到的强度,在e平台3.0打造的车型上能轻松做到。

车辆标配八合一电动力总成,最大行驶里程可以突破1000km;电驱升压快充技术,充电5分钟就可以最大行驶150km;动力电池直冷直热技术,可将热效率最大提升20%,并降低能量损耗;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打破了传统热管理系统分立的边界,可充分利用环境、动力总成,甚至乘员舱和动力电池的余热,可实现-30℃到60℃的宽域工作温度,冬季续航里程最大可提升20%;全新电四驱动力系统,零百加速快至2.9秒。

e平台3.0将传统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整合成为域控制架构,分为智能动力域、智能车控域、智能座舱域和智能驾驶域四大域控,提升了系统交互效率。e平台3.0将整车的驱动、制动、转向等功能深度融合,充分利用电机快速响应的特性,开发出行业首个动力域控制器,并由已经上市的海豚车型率先搭载。比亚迪自主研发的软硬件解耦的车用操作系统BYD OS,为高级别的智能驾驶,提供高标准的协作体系。

高效集成可以突破车辆空间和总体布置的限制,整车的前后悬可以更短、轴距更大,可乘坐使用的空间更大。更低的车身姿态、更长的轴距,整车的风阻系数(Cd)可以低至0.21。

最新数据显示,比亚迪乘用车8月份全系销量达到了67630辆,同比增长90.5%,环比增长18.7%。其中比亚迪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了60508辆,占据了品牌近9成的销量份额,而在新能源产品线当中,插电混动的DM车型8月份销量为30126辆,纯电EV车型销量则为30382辆,实现了插电混动与纯电动“双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