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 王展)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主拉动力,是当前推动经济运行回归正轨重要发力点,促消费政策能出尽出。会议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包括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年底到期后延期问题;完善平行进口政策,支持停车场建设。政策实施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

今年,多部委联合出台了多项举措振兴汽车市场,结合以上这些加大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落到实处会对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国内汽车产业带来哪些影响?又会如何影响到消费者买车呢?对此,记者采访了两位行业专家,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表示,汽车产业由于产业链条丰富,涉及的产业多,具有纲举目张的作用,所以依旧是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因此,促进汽车消费,对拉动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对于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他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中最为亮眼的板块,即使在上半年汽车产销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依旧是一枝独秀。五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达到45万辆左右,同比增长110%。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有可能迎来原材料价格回落,零部件供应充足,芯片不再短缺,产能供应充足的局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利好。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充电换电的设施普及,动力电池的循环再利用和废旧电池的妥善处置,也将继续是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痛点。而充电桩和换电站能否走进社区和商超停车场,能否获得土地租赁新建充电换电场所,增建电池回收设施都有赖于各级政府的协调和支持。

至于如何完善平行进口政策,章弘表示,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于以豪华车为主的平行进口车的需求日益增多,此次国常会几乎是首次提出大力发展平行进口车。若想加大平行进口汽车的规模,一个是要进一步放开进口车型,包括电动车、混动车等。“还有一个最为关键的问题就是进口关税问题,目前一般都在30%到50%,有些车型的关税,可能高于我国同类产品的出口关税。能否适当地下调进口关税,是发展平行进口汽车的关键所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核心还是从国家层面继续推动汽车消费。

他认为,活跃二手车市场需要从实际买卖出发,第一个方面是解除非营运车辆限迁政策,从而增强二手车在全国范围的流通;另外,可以允许经销商悬挂临时牌照,增加二手车周转周期,有利于二手车在限牌限购城市的销售。“接下来,各个地方可能会相继出台一些促进车辆更新的政策,鼓励淘汰老旧车型,更换新车,促进新车消费。”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