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跑“滴滴”,车退还公司两年了,贷款却还在司机名下,司机马师傅不仅饱受催款困扰,还影响了征信。

  不久前,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了马师傅和他的工友们遭遇网约车“以租代购”陷阱的经历。网友们纷纷留言,认为马师傅是被“诈骗”了。

  在得知杭州分公司已经不负责相关业务之后,小时新闻记者陪同马师傅来到位于宁波的“撩个车”总部讨说法。

  “撩个车”总部负责人回应:

  员工私自违规收取按揭款,已起诉

  6月17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了位于宁波市鄞州区新天地商务楼的“撩个车”宁波总部。之前负责接待并处理马先生事务的施经理接待了记者。在交流过程中,施经理首先承认了确实存在部分司机的按揭款没有结算的情况。他表态公司愿意与司机们协商处理,如有需要可以带上缴存证明来公司找他对账。2021年7月,他已经接待过一批维权者,其中部分司机的贷款已经结清。至于马师傅及其工友的按揭款为什么迟迟没有处理,施经理表示,其中涉及业务员周某的违规违法问题。

  周某是为马师傅办理业务的直接对接人,现已离职。据施经理所说,他们调查发现,周某曾私下通过微信转账接收了马师傅于2020年2月、3月、4月交付的三个月按揭款,并未将这些款项交给公司或按揭银行,导致马师傅的贷款还欠费了几个月。公司已于2021年11月26日,向江苏扬州人民法院起诉周某不当得利,要求其归还公司及马师傅的钱款共计8万余元。案件已于今年1月13日开庭,在法院未判决前,不能给马师傅处理贷款逾期和征信问题。

  可如果款项未能收齐,公司为何还能开具“收车说明”,并且收了车?施经理怀疑这是周某私刻的公章,伪造了这份“收车说明”。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业务员周某。周某表示,公章绝非私刻,代收的马师傅款项也已交还公司。对于为什么私下收款问题,周某回应称是当时马师傅逾期了,由他负责催收。“款项我已如数交给公司,并且也当作证据交给法院了。”周某言之凿凿,并表示自己不仅没有违规收取司机的贷款,反而还被公司拖欠工资和垫付的修车费。目前,“撩个车”与周某的诉讼正在公开审理当中。

  “不赔偿损失,还想让我继续垫钱”

  马师傅认为公司不负责任,将起诉

  对于施经理的说法,马师傅表示并不认可。

  首先,马师傅认为周某作为“撩个车”当时的在职员工,就是公司方代表,他出于对公司的信任将钱款转给周某。周某和公司之间打官司,不应当以牺牲他的利益和征信为代价。其次,他在“撩个车”杭州分公司一手交车,一手拿到“收车说明”,他怎么会想到这公章是真是假?况且,马师傅的贷款已经逾期两年了,两年里,他和家人饱受催债方骚扰,身心俱疲,备受煎熬。

  “两年都未解决问题,等到什么时候是个头?”

  对于马师傅的征信问题,施经理也给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继续等法院判决,等到判决书下达,责任归属明确后,再判断是由公司还是周某归还马师傅的“贷款”;二是,如果马师傅不想等,可以先行垫付欠下的银行贷款,恢复征信,再等判决结果。这两种方案,马师傅都无法接受。随后,施经理又提出,双方可以协商一个比例,共同承担这部分欠款。马师傅断然拒绝:“我已经付过该付的钱了,公司不仅不赔偿我的损失,还想让我继续填钱?”

  律师看法:企业应先正视用户诉求

  再处理内部管理问题

  马师傅真的遭遇“诈骗”了吗?到底该向谁追责?

  “这是企业的内部管理问题。”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高级权益合伙人、杭州市律师协会侵权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朱觉明律师认为,施经理所提的“两点”未结清的原因都不成立。朱律师认为:企业应先正视用户诉求,再处理内部管理问题。

  目前,马师傅与宁波“撩个车”双方尚未达成一致,马师傅表示将起诉公司和周某。小时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