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今年汽车产业走过的“上半程”,在磨砺中,产业韧性凸显。中国汽车人对供应链的及时应对和反思,将转变为中国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坚实步伐。

  稳链保供

  对汽车业而言,保供应链从未像今年这样迫切。因应上半年的形势,4月11日,工信部牵头上线“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平台”,并联合地方政府部门,研究建立产业链供应链诉求应急协调机制,设立保运转重点企业“白名单”,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从供应链短缺,到产业链涨价,是对整个国内汽车产业链抗压能力的连续大考。中汽协分析认为,新车“延期交付”或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车企应当进一步提升完善与用户沟通的机制,从用户需求出发,共同破解难题。

  提振消费

  上半年,政府及时出手,不仅体现在保供稳链上,还有提振消费信心的补贴政策上。6月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的政策落地。随后,《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印发,鼓励实施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广州也在5~6月期间,额外增加3万个购车指标;大量派发汽车消费券。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8月1日起全面取消符合国五排放标准车的迁入限制,这对活跃二手车市场大有帮助。

  系列利好政策已取得初步成效。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1日~19日,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量93.5万辆,同比增长24%,环比增长43%;全国乘用车厂商批发量94.4万辆,同比增长34%,环比增长52%。(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莉)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