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国内二手车市场持续低迷之际,政策的东风不仅为市场及时带来了暖意,也将对行业规范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对小型非营运二手车,8月1日起全面取消符合国五排放标准车的迁入限制,10月1日起汽车销售企业申请办理转移登记时实行单独签注管理、核发临时号牌。

  对于持续关注二手车市场的消费者和商家来说,这个重大利好消息来得有些突然,但也在情理之中。就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今年4月发布后不久,国务院5月印发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以及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备案和车辆交易登记管理规定。国务院常务会议此时出台活跃二手车市场的相关举措,既是对之前政策措施的具体落实,也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题中应有之义。

  作为汽车全生命周期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二手车流通对于盘活汽车存量、拉动新车增量、促进汽车消费发挥着重要作用。一般来说,国际成熟汽车市场的二手车交易量约占全部汽车交易量的70%左右。而根据商务部2021年发布的数据,我国二手车与新车交易量之间的比例仅为0.83。这既预示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意味着改革前进道路上的重重挑战。

  二手车限迁、征税办法束缚及缺少临时产权登记曾被认为是阻碍二手车便利流通的“三座大山”。受此影响,国内二手车行业发展至今,仍未摆脱“小、散、弱”的局面,这与我国汽车保有量全球第一的地位极不相称。2020年二手车增值税改革政策实施后,二手车经销企业在2023年底之前减按0.5%征收增值税,有力激发了相关经营主体的市场活力。而取消限迁及恢复二手车商品属性,也成为了此后行业改革的主要突破方向。

  近年来,有关部门曾多次部署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还存在着“国六”门槛。此次全面取消限迁,无疑将彻底打破二手车市场的地域壁垒,极大地促进市场的流动性,加快形成二手车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取消限迁,在进一步丰富二手车市场车源的同时,也将加速二手车置换新车的过程,对汽车市场整体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

  另外,从10月1日起转移登记实行单独签注、核发临时号牌,意味着今后二手车交易时,就不用再像以往那样经历多次过户,将极大地简化登记手续,有助于二手车从固定资产属性回归商品属性,从而加速二手车市场流通。二手车回归商品属性,也有利于企业规模化发展和规范经营,助推行业真正做强做优做大。

  需要强调的是,取消限迁和恢复二手车商品属性,并非二手车行业改革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二手车市场未来可期,但目前还存在很多现实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全国目前仍缺乏统一的定价标准及认证体系,行业公信力有待提升,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尚需完善,等等。二手车行业只有规范发展,才能行稳致远。建设全国统一、公开竞争、规范有序的二手车市场体系,需要有关部门、行业从业者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