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是激光雷达普及的元年。

继小鹏P5在2021年底小试牛刀之后,蔚来、理想、威马、哪吒、飞凡、极狐、阿维塔等多个品牌在2022年发布的新车纷纷搭载激光雷达产品,其中部分车型上搭载了2~3颗激光雷达。

目前,自动驾驶系统感知通常分为视觉感知和融合感知两大流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融合感知方案受到了大部分车企的青睐。东吴证券预测,2022年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销量有望达20万辆,尽管2022年国内乘用车激光雷达市场规模较小(预计2.6亿美元),但如果验证顺利,2023年将迎来快速增长。

在融合感知方案中,激光雷达是关键组成部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激光雷达能够有效提升自动驾驶系统的感知精确程度,提升系统安全性。自动驾驶行业专家张振林告诉记者:“对于自动驾驶来说,准确感知周边的环境以及交通参与者是安全的一大前提,自动驾驶的‘眼睛’需要尽所有可能,让感知结果准确和可靠。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的融合感知能够让车辆更加精准探测周边的情况。”

和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传统传感器相比,激光雷达能够提供三维信息,而摄像头只能提供二维的信息,毫米波雷达探测距离相对较短。

以蔚来ES7上搭载的图达通猎鹰半固态激光雷达为例,不仅能够为车辆提供深度信息,还能够稳定可靠地实现500米的探测距离。蔚来智能硬件副总裁白剑告诉记者,在激光雷达的加持下,对于各类目标的检测距离会更强,看得更远也更准,提升了系统整体前向感知能力,所有依赖前向感知的功能都能从中获益。

特斯拉则是视觉感知的坚定支持者,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公开表示,“激光雷达很愚蠢,任何使用激光雷达的(公司)都会完蛋。”早前,丰田汽车旗下子公司Woven Planet(编织星球)亦表示,要在辅助驾驶和更高阶的自动驾驶项目中,采用视觉方案开发自动驾驶。

视觉感知的支持者认为,自动驾驶系统就是在模拟人类驾驶员的行为,人可以通过双眼对外界感知,那么自动驾驶也能够应用纯视觉感知方案。

“纯视觉感知受到摄像头技术的制约,目前的一些双目甚至三目摄像头,的确能够提供部分深度信息,但距离越远,信息越不准确,在近距离内也无法做到人眼的水平。”白剑说到,此前国内有企业的自动驾驶测试车总是将公交车上的人像广告误识别为真人,并频繁误刹,原因就是缺乏深度信息,无法识别真人和广告图像。

国内某车企的总工程师则认为,纯视觉解决方案优势在于成本,摄像头的成本远低于激光雷达,其难度和门槛在于算法;而融合感知方案算法相对简单,但硬件成本较高。

拥有软、硬件自研能力的车企,有望率先降低激光雷达和融合感知方案的成本,加速融合感知方案的落地。白剑告诉记者,和车企直接向供应商采购总成的传统模式不同,蔚来和图通达采用了联合开发的模式,图通达提供了激光雷达技术,蔚来则深度介入了电路设计、车规指标、布置、零配件供应链等领域。在合作开发模式下,蔚来NT2.0平台采用的猎鹰激光雷达开发周期被极大缩短,从立项到上车不到两年时间,在供应链、可靠性和成本方面有一定提升。白建认为,随着激光雷达量产规模化以后,成本的下沉空间和力度可观。

禾赛科技 CEO 李一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如果能够把激光雷达传统的分立式架构用芯片化技术去代替,行业会面临一个新的机会。在可预见的未来,能够指数级降低成本。”目前,禾赛科技已成为理想、集度等车企的激光雷达供应商。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报显示,激光雷达是大部分主流车厂进阶到L2+/L3级别自动驾驶配置方案的共同选择和弯道超车利器。2022年为激光雷达规模“上车”元年,到2030年,全球车载激光雷达潜在市场规模将超千亿元。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