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举办的“创新·赋能”行业交流活动(第一期)暨“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先行先试研究组”(简称“研究组”)启动会于线上召开。汽车企业专家,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国家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等交通及通信行业代表线上参与,观看人数超过1万人次。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李朝晨指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目前存在明显短板,亟待补齐:一是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二是法律法规建设和标准相对滞后,顶层设计需继续加强;三是路侧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完善;四是场景应用落地效果有待提升;五是行业资源整合仍需完善,行业内统筹发展、跨行业融合协同发展有待加强。智能网联是当前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重要方向,智能网联汽车也是智能交通的关键组成部分,与智能交通深度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在此背景下,协会同意道路车辆专委会面向行业成立“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先行先试研究组”,由中汽数据有限公司牵头,联合相关企业、机构和高校共同组建研究组,希望各相关骨干企业、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强调,作为智慧交通的重要基础,智能网联汽车正与其它车辆、路侧设备、云控平台、路上行人等交通参与者构成多主体、高频次、广连接的复杂通信网络,开展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先行先试,将推动着汽车产业形态、交通出行模式、能源消费结构和社会运行方式的深刻变革。为筑牢车联网发展根基,一是要在标准方面多措并举开展标准联通共建工作,加快推进整车信息安全、软件升级、自动驾驶数据记录系统等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立项和制定工作;二是安全保障方面,着力提升车联网公共服务能力,深度践行国家总体安全观;三是建设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服务能力体系,为车联网研发、测评、安全运行奠定坚实基础。在此时建立研究组,为汽车产业主动应对风险挑战,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找准车联网安全稳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突破的问题提供了契机。中汽中心将利用自身优势支撑研究组开展相关工作,相信研究组的后续工作成果必将有效支撑我国交通强国建设,助力车联网产业再攀新高度。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屹作为先行先试研究组召集人主持仪式,他指出,研究组将始终围绕“共建未来交通生命体”的战略目标,以在安全、数据方面的相关技术研究为基底,以“探索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融合发展路径”为重点任务,以“搭建车联网先行先试研究业务平台,在车路协同数字感知融合、智能网联车辆应用、标准体系等开展攻关研究”为主要工作内容,在相关标准、创新技术、产业生态等方面开展车联网先行先试工作。

  在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秘书长杨颖宣读了研究组成立通知后,中汽数据副总经理杜志彬和中汽中心首席专家、中汽数据车联网业务部部长张亚楠分别就研究组成立背景、研究规划、参与方式等内容进行详细汇报。研究组由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发起成立,聚焦车联网跨行业融合关键问题,以智能网联汽车为基点,助力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数字化转型。

  在嘉宾分享环节,来自公安部道路安全研究中心、交通运输部公路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清华大学、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的与会专家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的融合应用,就“智能网联汽车道路交通立法与社会问题研究”、“车路协同条件下的智慧公路系统”、“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系统建设的思考与探索”、“基于车联网的车辆运动信息共享”、“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探索”等议题作相关报告,聚焦当前车联网及智能交通行业核心问题,解读行业发展新趋势、新挑战,分享技术研究成果及实践经验。

  展望未来,随着汽车与能源、交通、通信等领域的加速融合,车联网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驱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组建“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先行先试研究组”,以行业共研方式,聚力研讨车联网安全发展的关键问题,实现核心技术自主突破,将有效支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协同发展,助力车联网产业再攀新高度。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