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豹新增R-style赛道版、缤瑞COOL和2022款逸动PLUS同日上市、轩逸经典款车型新增专享版、秦PLUS推出DM-i行政版、宝来迎中期改款……进入5月以来,A级车市场异常活跃,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该细分市场竞争之激烈。

  受疫情散点爆发和芯片短缺的双重影响,国内A级车市场急转直下,4月仅销售约23.14万辆,同环比分别下降41.83%和48.41%,与汽车市场整体降幅基本一致。中汽协方面表示,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经历严酷考验,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信心明显下降,A级车也受到波及。

  在此背景下,榜单前十车型环比均出现两位数负增长;同比来看,除比亚迪秦PLUS、大众速腾和高尔夫外,其余车型均出现负增长。分国别来看,德系和日系平分秋色,各占据前十榜单的四席,其余两席则被自主品牌收入囊中。

  面对行业下滑的客观环境,轩逸表现相对稳定,4月销售2.42万辆,仍占据榜单首位。值得关注的是,轩逸e-POWER版当月销售1292辆,环比出现上涨;同时轩逸经典款车型新增专享版,相比现款车型价格有所提升,定位于大客户或者网约车市场,或将带来一定的增量。

  此外,雷凌以较小的同环比降幅逆袭,4月销售1.65万辆,获得细分市场季军。反观卡罗拉和思域,虽然仍以9397辆和5888辆的成绩,占据榜单第五和第九名,但同环比60%以上的降幅显然差强人意。

  相比之下,比亚迪秦PLUS表现更加亮眼,当月共销售2.03万辆,同比增长近三倍,豪取A级车亚军之位,这也是其上市以来的最佳成绩。在疫情和“缺芯”的当下,新能源市场仍保持快速发展,比亚迪以电池技术见长,并拥有芯片制造能力,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明星车型”秦PLUS能杀进细分市场前两名也在情理之中。在秦PLUS等车型的带领下,比亚迪4月销量达到104770辆,实现同比翻番,并摘得厂商零售销量冠军。

  同为自主品牌,长安逸动PLUS在4月销售5448辆,挤进榜单最后一位。5月20日,逸动PLUS迎来年度改款,在采用双面格栅的同时,搭载了蓝鲸NE1.4T发动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此外,长安UNI-V连续三个月实现环比增长,4月销量达到5426辆,距离入榜仅差临门一脚。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系陷入“重灾区”,其中朗逸、凌渡,以及英朗同环比降幅均达到70%左右;科鲁泽环比下降63.19%,科沃兹销量仅为个位数。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受上海地区爆发疫情,车企产能受限的影响。随着复工复产逐渐步入正轨,这一状况将得到改善。”

  具体来看,朗逸4月销售8442辆,同环比分别下降72.79%和67.58%,滑落至榜单第六位;英朗仅销售3171辆,同环比分别下降71.44%和77.6%,跌出榜单十五名开外。此外,桑塔纳销售8212辆,同环比降幅略低,位于榜单第七位。

  相比之下,一汽-大众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速腾和高尔夫逆势实现同比增长,分别位于榜单第四和第八位,前者排名相比一季度更进一步,后者则是年内首次入榜;另一方面,宝来失速,同环比降幅超过七成。

  好消息是,宝来迎来了中期改款,新车型将此前的1.5L动力升级为1.2T,由此全系进入“T时代”。同时,新车在外观方面也一反大众“套娃”设计,并新增多项智能化功能,更趋近于年轻群体,有望重回消费者的选择清单。

  榜单之外,韩系品牌全军覆没,甚至没有一款车型进入榜单前十五,其中伊兰特销售4014辆,起亚K3销量仅为3位数,这与中汽协月初发布“韩系车前4月市场份额跌至1.7%”的结果相一致。(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