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今年4月以来,重庆市中心城区路内停车费普遍涨价,导致社会矛盾尖锐,舆情泛滥,根据调查分析,群众反映的核心问题焦点有三个:停车费贵,停车账单不准确和停车费去向不透明。

  其实,商圈找不到车位、人工计时收费不科学……在5G技术发达的今天,这些问题都能依靠“智慧停车”系统解决。日前,由南京领泊悦行物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泊悦行”)计划总投资5亿元建设的“领泊悦行智慧停车数字资产运管中心”在重庆两江新区注册成立,该项目的落户将进一步助推重庆智慧城市建设。

  据悉,现阶段,智慧停车领域特别是开放式车位的智能化管理在国内尚属起步阶段,国内主要城市约有2000万个路侧车位,大部分进行人工管理或只有简单的传感器辅助管理手段,基本都没有达成无人值守。接入智能停车系统后,就可以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手段实现开放式车位的无人值守管理,人均管理200个以上车位,降本增收效果显著。在智慧云端,管理人员还可通过实时的集中化业务监控和场景化视频监控,了解停车场整体清空及车位利用率、流转率、吞吐量、收费金额等各项运营指标,对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作出响应,从而提升车主的使用体验,保障停车场的服务质量。

  据介绍,作为领泊悦行旗下车位资产的数字化运营总部,该项目将建设服务全国范围的管控中心、大数据中心和新产品研发中心,以TYPARK领泊悦行智能停车系统为核心,围绕全国现有及新增路侧车位、立体车位、共享停车、车位金融等停车资源应用场景,进行线上线下整合,搭建城市级停车数据平台及车联网生态。

  “我们已经在重庆、四川、江西、贵州、浙江、河南等多个省份开通了规模化商用,管理智能化车位3万多个,在重庆已与沙坪坝区、大足区、高新区等达成了合作意向,预计新增管理车位超过2万个。”该项目创始人陈先生告诉记者说,之所以选择将运营中心布局在重庆两江新区,除了其利好的政策扶持外,众多互联网企业聚集,也能使我们互相促进,实现共赢。

  陈先生19日告诉记者,领泊悦行已与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达成多项合作,拥有50多项知识产权,其中,在路侧停车领域获国际发明专利3项、国内发明专利10余项,尤其是声波通信技术和微电感物联网车检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项目落地重庆后,公司预计6年内将新增管理车位超6万个,实现累计营业收入超6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两江新区已入驻畅停、八维通等智慧停车企业,加上领泊悦行的落地,更加快推动两江新区智慧停车生态圈的建设,为新区打造重庆智慧之城增添助力。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