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即服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物质和精神文化的富足,交通逐渐由“解决通达”转变为“提供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尤其是近年来绿色公路建设的推进,大众自驾游时代的到来,旅游公路、旅游主题服务区不断涌现。

  交旅融合服务区,突破传统服务区的刻板印象,以满足人们不断变化的需求为目标,综合应用生态、景观、建筑、文化、艺术、智能、商业等手段,根植于周边自然环境,体现生态之美、自然之美,与公路沿线风景融为一体,书写着公路上的“诗和远方”。

  黔山贵水 桥旅融合 “天空之桥”拓新篇

  “最美观光服务区”“高速路上突然的惊喜”“高速公路非常漂亮的服务区”“很有意思的服务区”……去过的游客对“天空之桥”观光服务区交口称赞。

  “天空之桥”观光服务区毗邻拥有世界最高混凝土桥塔的平塘特大桥,大桥塔高332米,荣获2021年“古斯塔夫·林登少”奖,该奖项被誉为桥梁界的“诺贝尔奖”。服务区距离大桥1.3公里,与大桥相映成趣,是鉴赏这一世界级桥梁风采的最佳观赏点。

  作为建设运营方,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袁泉提出以路为媒,结合桥旅资源,走综合发展道路。公司在建桥伊始就考虑如何将这座世界级特大桥梁作为可停留、可欣赏、可体验的主体,在保证交通功能的同时,满足人们对大桥观赏体验的需求,创造性地将桥梁建设与山地旅游发展理念有机结合,打造贵州省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桥旅融合”示范项目,在桥头设置了服务区,把服务区纳入“天空之桥”大峡谷景区的先行示范区建设中,使之成为平塘继“天眼、天坑、天书”之后的第4项“天桥”奇观。

  服务区距平塘国际天文科普休闲旅游目的地约40分钟车程,在平罗高速公路上,沿线旅游资源丰富。在山崖之上,可俯瞰大桥和峡谷全貌,周边环境生态良好。设计团队结合观桥、赏云、瞰谷、登山、探天等体验活动需求,提取星际和桥梁元素,以“星空驿站”为主题,打造了“天空之桥”主题服务区,成为贵州省新晋旅游目的地和网红打卡地。2021年,服务区获得国家3A级景区授牌,成为贵州省首个挂牌“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高速公路服务区。

  在保护原生山地的同时,该项目注重游客的参与性和体验感,利用坡、崖、坎等独特地形,依山就势打造了临崖酒店、桥梁景观、山地栈道、天文观景台、桥梁博物馆和游客接待中心等。服务区集休闲、赏景、观光、健身、科普于一体,成为我国“桥旅融合”的标杆,满足了人们对世界级桥梁工程的观光需求。

  服务为本 价值赋能 匠心独运树品牌

  “天空之桥”观光服务区由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交科)设计完成,该服务区是贵州省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示范项目,也是全国首个“桥旅融合”观光服务区,获评2021年全国高速公路旅游特色服务区。

  招商交科于2000年创建景观建筑专业,围绕交旅融合、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方向,提供规划策划咨询、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设计施工总承包全产业链服务,在生态景观、绿色建筑等服务领域深耕近22年,形成了“绿色公路+交旅融合+生态景观”的核心竞争优势,参与了诸多交旅融合项目。除“天空之桥”观光服务区外,招商交科还参与了“中国高速第一自驾营地”重庆冷水服务区、“中国大熊猫主题文化服务区”四川天全服务区、“全国首家农耕文化主题服务区”重庆龙溪河服务区等主题特色服务区建设,这些服务区都成为网红打卡地和自驾游目的地。

  可与景点媲美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国内首个可以露营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中国西部地区首个五星级休闲露营基地……重庆冷水服务区将公路建设遗留的弃土场进行修复和改造,结合2000多米高海拔、宜人气候、交通便捷等特点,利用周边国家5A级景区黄水森林公园旅游资源,引入房车营地、露营设施、游憩步道、野趣草坪、森林书吧等元素,将其打造成为夏天避暑、冬天滑雪的旅游目的地,满足了都市人休闲度假的需求,被中国公路学会授予“中国高速第一自驾营地”称号。

  “318路上最好的服务区”“318此生必驾”打卡点人来人往……作为国内唯一的熊猫主题文化服务区,四川天全服务区广受游客喜爱和追捧。服务区位于进藏“咽喉”地段、“中国最美景观大道”——318国道川藏线生态风景道上,沿线途经牛背山、泸定桥、稻城等全国知名景点。服务区以“熊猫畅游”为主题,以自驾游为媒介,通过熊猫广场、熊猫情景式主题街区、丛林拓展区、竹林谷等功能支撑,分三期打造成为“G318自驾综合补给第一站”。

  “服务区休闲的不错选择”“免费的旅游景点”……重庆龙溪河服务区作为全国首家农耕文化主题服务区,以“丰果原香”为主题,依托区域生态农业、旅游业、商贸物流等特色优势产业,以“经济服务区”“开放服务区”“种植服务区”的鲜明特色全新打造农耕文化标杆服务区,成为当地农副产品的展销平台,梁平、垫江乃至三峡库区的经济文化展示窗口,2021年获评为全国高速公路旅游特色服务区。

  通过融合交通、旅游、景观、建筑等多学科,招商交科在特色服务区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取得技术突破,形成了特色服务区策划与设计体系,培育出全国领先的特色服务区设计建造技术团队,取得良好市场口碑。

  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随着高速公路网的成熟,庞大的客户群体流入,高速公路服务区具备了新业态突破、创造更多收益的可能性。招商交科集成绿色建筑、景观、生态、室内装饰等相关完整技术,以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为目标,综合应用生态、景观、艺术、智能、商业等手段,从用户需求分析到设计落地,全流程参与项目推进和安排,为客户提供从服务区概念到落地的全产业链服务,助推服务区成为高速公路运营新的经济增长点。

  坚持客群画像、市场导向。转变思维模式,由“货—场—人”的被动消费(强制消费)转变到“人—场—货”的主动消费(创造消费)。突破封闭式服务区的传统观念,将服务对象从高速公路过往驾乘人员扩充至沿线居民和相关产业,激活服务区辐射周边的消费潜能。注重客群画像,深入理解消费者需求背后的动机和变化规律,通过分析高速公路车流量、车流来源及客货比例、车流用户需求调查及消费偏好、习惯与特征等,综合确定服务区目标客群、产品定位及主题定位。从目标客群的需求出发,根据服务区定位及区位、资源特点等,确定服务区主题业态,合理策划业态分布、商业布局、品牌引进及运营模式。

  坚持差异化特色发展道路。设计团队遵循“一区一特色”,为服务区寻找个性之“魂”,通过建筑风格、景观风貌、室内装饰、“IP形象”、氛围营造等方式对服务区进行主题特色打造。建筑风格是服务区风格最直观的体现,是服务区吸引游客的开始,也是了解地方文化的窗口,设计充分挖掘和提炼当地人文及资源,确定不同地域服务区的建筑风格和布局。景观风貌在环境塑造、植物选择、材质等方面围绕主题营造,统一的室内外标识系统及“IP形象”贯穿于整体设计中,营造服务区独具特色的商业氛围。

  坚持绿色低碳智慧导向。在服务区规划建设中,全过程贯彻绿色低碳的设计服务理念,紧跟政策趋势与时代步伐,将设计理念与当地需求、绿色发展充分融合。引入智慧化、绿色节能、低碳等先进技术理念,以节约资源、生态环保、新能源利用为主要手段,因地制宜利用当地绿色能源,建设服务区智慧管理平台,助力服务区节能减排。

  笃行致远 惟实励新 交旅融合向未来

  交旅融合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旅游创新发展的新模式与新动能。“一带一路”+文化与旅游综合融合,“交通+”战略与丝绸之路、陆海新通道、黄金旅游走廊深度融合,以及乡村振兴、双碳等战略的实施,为交旅融合及服务区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我国高速公路服务区从1.0的刚性需求,到2.0的品质服务,到3.0的“服务区+”,到4.0的消费场景体验,即将进入5.0新时代。5.0服务区是交通、旅游、文化、商业的深度融合体,将朝着更加综合、开放、智能、智慧的方向发展。未来新型服务区是基于数字化平台下的车流、人流、物流、信息流等的资源聚集平台,依托大数据平台进行产业融合,构建“服务区+”产业链,包括“服务区+”旅游、物流、商业、文化、产业、数字化等,通过产业融合、功能拓展、主题打造、品质提升等方式,实现服务区品质服务、智慧管理、数字营销、高效运营。让服务区由“货场”变为“人气场”,成为地方文化推荐平台和旅游集散地、目的地。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交旅融合及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面临绿色、安全、品质、信息化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招商交科将持续探索交旅融合服务新场景,打造全国交旅融合新标杆,推动地方产业融合新发展。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