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见缝插针”打造460亩“公园”,栽种数万棵树木,方便居民停车。

  2020年至2021年,湖北襄阳襄州区新建生态停车场8个,绿化率达70%以上,提供车位1175个,实现解决停车难问题和生态环境整治提升的双赢。其中,襄州城管部门将生态停车场建设和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相结合的创新做法,在全省得到表彰和推广。

  铆足“一股劲” 补齐短板变长板

  城市停车难问题困扰群众已久,折射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车位供应不足、规划管理不当等问题。

  迎着问题上,聚焦问题改。襄州区按照“融入主城区、成为主城区、做强主城区”的发展战略,围绕“骨架明晰、功能匹配”的城区建管布局,着力补齐短板变长板,用办实事力度提升民生温度。

  在加大城区停车位施划、供给的同时,该区连续两年(2020-2021年)将生态停车场建设确定为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连续三年(2021-2023年)将其确定为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工程,通过停车空间与园林绿化空间的有机结合,做到交通与生态景观的融合统一,力求在解决“停车难”的同时,让车“停得好”。

  为让选址更具科学性和前瞻性,该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协同相关部门多方调研、协调论证,用时3个月对全区闲置地块进行筛选,统筹考虑停车场的服务半径(步行距离)、可达性与城市规划的协调性、公共空间的有效利用等因素。

  坚持因地制宜、“见缝插针”,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整治。该区结合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将部分停车场选在铁路沿线周边闲置、荒废地块,建设了钻石大道北(原英驰驾校)生态停车场、钻石大道煤场生态停车场等5个铁路沿线停车场,美化了铁路沿线环境。潘台二组和云湾小区生态停车场则选址在垃圾满地的闲置地块,实现了“垃圾场”到“公园”的完美蜕变。

  聚焦目标,紧盯进度。建设过程中,该区细化目标任务,每月考核督办,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保障项目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攻坚克难,敢做善成。截至目前,该区已建设8个生态停车场并全部投入使用。今明两年,每年还将新建4个生态停车场,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

  栽下“一片树” 汽车停进“生态公园”

  近日,笔者来到钻石大道铁路桥下原煤场所在地,实地探访此处的生态停车场。

  驾车驶入,只见柏油车道宽阔平整,两边香樟、红枫等树木错落有致,几位居民在其间欣赏风景、不时拍照,犹如一座生态公园,昔日破旧脏乱的煤场已不见踪影。

  该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琚运涛介绍,在铁路沿线建设生态停车场的过程中,为保证铁路行车安全,该局在铁路两侧留出8米安全距离,全部进行绿化。整个停车场占地面积4.5万余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约3.7万平方米,绿化率高达82%。绿植经过精心设计,不同品种、高矮的树木和花草搭配栽种,达到公园绿化水准。

  顺着车道行驶,笔者发现了“隐藏”在这座生态公园里的新式停车位。

  黄色地砖铺就的停车线取代了传统的油漆施划线,停车位由“M”形镂空地砖铺成,小草从砖孔中露出“脑袋”,焕发着勃勃生机。

  停车位上方,各式绿植“撑”出枝丫。“上有绿树遮阴,调节地面温度,避免车辆被阳光暴晒;下有土壤透水,让雨水回归地下,涵养水源的同时兼作绿化灌溉。这样的设计兼具环保和城市形象提升的功能。”琚运涛说。

  “树下停车,车下有草,车上有树”的美丽画卷正在襄州生态停车场铺展开来。汽车告别“水深火热”,停进草木苍翠、鸟语花香的“生态公园”,享受“脚踩绿草毯、头顶遮阳帽”的待遇渐成现实。

  此外,为了倡导、鼓励居民绿色出行,该区还在生态停车场配备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生态公厕。

  打造“一张网” 智慧停车全城共享

  “来接孩子,最怕的就是找不到停车位,这个停车场真是修在了咱们的心坎儿上!”近日,来云湾小学接送孩子的家长们对学校对面的生态停车场赞不绝口。

  昔日脏乱闲置地变身生态停车场,有效缓解了市民停车难问题。为民服务,襄州不止于此。

  再加力度,襄州打出“建设+智能化改造+交通优化”组合拳,持续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据介绍,结合“智慧城管”打造,该区引入襄州国投对停车场进行智慧化管理,打造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为停车服务安装“云脑”,通过智慧停车场道闸、平台监控、线上收费等方式,实现智慧化、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有效提升城区公共停车场服务水平。

  除生态停车场外,该区还启动对城区已有公共停车位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将链接全区所有公共停车位,实现“互联网+停车”智能化停车管理。

  未来,该区还将把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接入襄阳市汉江智行平台,形成全城公共停车位“一张网”,为襄州推进城市治理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届时,市民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附近的停车场分布和停车位供给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该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葛海兵介绍,对停车资源进行科学统筹规划和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不仅可以实现停车收费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引导市民文明停车,还能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及停车难的现状,确保城区停车资源的合理、高效、便捷使用。(张雪飞 王世翠 卓俊超 曾伟 刘雪松)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