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出行服务已涵盖高速公路、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部分加油站等多种消费场景,为市民出行提供便捷服务。12月1日上午,从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获悉,开启“北京道路停车”ETC无感支付功能后,ETC用户在北京道路电子收费车位停车驶离时,无需任何操作即可完成停车缴费。同时,北京已有450余个公共停车场支持ETC支付,20座加油站上线“ETC智慧加油”服务。

  用户可开启道路停车无感支付

  截至2021年10月,北京ETC速通卡累计有效用户达736万,京籍ETC用户已达526.3万。按照北京市可安装ETC汽车保有量约620万辆测算,ETC用户占比近85%。

  北京ETC用户可通过下载“乐速通”APP或关注“速通卡”微信公众号、“乐速通ETC”小程序进行设置,开启“北京道路停车”ETC无感支付功能。

  银行联名速通卡及已绑定合作银行账户的速通记账卡用户开启“北京道路停车”ETC无感支付后,使用现有ETC账户即可实现自动支付北京道路停车费。北京速通储值卡及预付费速通记账卡(非绑定代扣)用户需下载并登录“乐速通”APP,开启“北京道路停车”业务,并对“北京道路停车”余额进行充值后,方可实现自动支付北京道路停车费。

  450余个停车场可ETC支付

  2021年,根据交通运输部有关部署,北京作为“数字赋能产业融合”和“区域示范带动周边”试点城市,积极开展ETC服务专项提升行动,推动ETC+车生活服务,拓展ETC+多场景服务。

  “本市已有450余个公共停车场具备ETC支付功能。既有效改善区域交通拥堵,又提升了停车场管理智能化水平,出入口的通行效率明显提高,车主真正体验了停车交费的无感支付。”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城市交通事业部王兵介绍。

  截至目前,ETC自动识别与付费已在全市42家医院,23个枢纽场站,25个景区公园以及一些体育场馆等多种类型的停车场景使用,覆盖停车泊位约21万个。2021年1至10月,停车场ETC支付交易量超353万辆次,ETC平均支付比例超过50%。

  ETC智慧加油享专用通道

  2021年,首发工贸有限公司与北京速通公司联合推出“ETC智慧加油”服务,在全市首批20座加油站正式上线。车主只需通过“首发能源”公众号开通ETC加油授权,即可享受免下车、免排队缴款、免刷卡、免扫码,实现在加油站ETC专用通道,快速完成“即加即走”的加油体验。

  “举例来说,把车开到加油站,告知加油员加多少钱或者多少升,同时选择ETC支付,加油完成后就会通过ETC扣款。”首发工贸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与投资发展中心总监魏秀环介绍,目前支持“ETC智慧加油”的20座加油站,主要分布在四环、五环和高速公路沿线。

  “ETC智慧加油”未来将推广至全市更多加油站。(孙宏阳)

  原标题:道路停车可用ETC支付了 无感支付已用于停车场、加油站等多种消费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