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县精准发力“双招双引”,奋力跑赢延链补链“接力赛”,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从“无中生有”到“一鸣惊人”。

  走进怀远县经济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数十家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到处涌动着产业转型和赶超发展的浪潮。

  近年来,怀远县立足自身产业发展基础,发挥区位资源优势,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期,将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的首位主导产业加以培育,不断完善产业体系,加速规模扩展和结构升级,已形成以汽车轮胎、汽车制动系统、汽车热管理系统、滤清器、保险杠、汽车自动防撞器等为主要产品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集群。

  汽车零部件产业正成为助推怀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一花引来百花香

  经过毛坯铸造、深加工、喷漆、装配、接管、加油等步骤后,一个个摩托车、电动车液压盘式制动器被静挂起来,等待着检验和包装……

  走进安徽欧利宝车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忙碌。企业负责人张三卫告诉记者,公司是今年年初从福建省福鼎市搬迁过来的,现在订单已经排到今年年底,全年预计实现销售额2亿元。

  企业为何从千里之外的福鼎搬迁到怀远?这还要从去年8月在温州举办2020年怀远(温州)汽车零部件产业合作恳谈会说起。

  恳谈会上,先期来怀远投资的安徽艾斯顿轮胎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成华现身说法,充当起了怀远形象“代言人”。“从企业注册到企业融资,从供电供气到员工招聘,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到企业、下车间帮我们解决问题。尤其是用地问题,现有的汽配产业园规模偏小,二期投资无法实施,县里排除困难新批了230亩的工业用地,而新厂房的布局规划建设等方面,县政协还邀请第三方机构参与,这样帮扶企业的事例在怀远不胜枚举。”

  已落户企业的口碑,比任何动听的招商宣传都来的实在。潘成华不厌其烦地推介,令包括张三卫在内的120余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负责人动起了心思。最终在恳谈会上19家企业成功签约。

  “如今我们全家都搬过来了,蚌埠不但是创业的热土,也是非常宜居的城市。”潘成华感慨地说。

  一花引来百花香。在怀远,通过以商招商落地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不在少数。

  “目前全县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有一半以上是通过以商招商的形式落地的,大部分来自长三角地区。可以说除了交通、政策等硬件条件外,最大的原因在于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外地客商在怀远有家的感觉。”怀远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葛翔龙说。

  怀远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当好“店小二”,擦亮“金”名片。今年对 255家工业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服务。对签约投资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实施“首席服务官”制度,共有46个项目配备首席服务官,前十个月累计帮办服务事项166件。

  首位产业“首位”发展

  通过一个企业,引来一批企业,壮大一个产业。目前,怀远共有汽车零部件及其关联企业4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6家。2020年实现产值约150亿元,增长17.2%,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20%左右。

  从“无中生有”到“一鸣惊人”,汽车零部件产业做大做强的背后是精准发力“双招双引”的必然结果。

  “首位产业要‘首位’支持、‘首位’推动、‘首位’发展。”怀远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凯告诉笔者,今年该县创新招商方式,制订年度招商引资方案和计划,瞄准汽车零部件上下游产业链条开展重点区域、重要环节精准招商,蓄足发展“活水”。

  在政策层面,陆续出台了《关于实施县乡联动强化乡镇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怀远县招商引资工作议事决策机制》《怀远县工业招商引资项目奖励意见》等文件,充分调动全县相关单位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迅速掀起招商引资工作的高潮。

  在具体操作层面,按照“六个一”招引工作机制要求,县级层面明确了五个产业链,主要领导亲自抓项目、主动谈项目、带队找项目,并配备了责任牵头部门,同时组建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个招商总队,每个总队设置三个招商小分队,长期驻点招商,形成了全面出击、分兵突破的招商引资工作良好局面。

  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坚持商会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1-10月份,全县累计完成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197.3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2个,总投资194.71亿元,涉及汽车零部件的项目达8个;完成省外到位资金13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7090万美元。

  延链补链更精准

  “特别是制定了《怀远县招商引资工作议事决策机制》,严把项目入口关,提升项目质量。今年已经召开招商引资项目预审研判会议3次,审议项目22个;召开‘双招双引’暨项目投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审定项目17个。”赵凯说。

  从过去“捡到篮子就是菜”到如今“提着篮子去选菜”,成了怀远招商人的常规路线,也由此展现了怀远的发展底气。

  “那就是招商更精准,对不符合主导产业发展的项目慎之又慎,对符合主导产业发展的认真研判。”赵凯表示。

  前不久,总投资超11亿元的诺博汽车零部件项目正式落户怀远,正是该县精准开展“双招双引”又一喜人战果。

  诺博怀远项目规划为全能力覆盖的研发中心、试验中心以及智能制造车间等,总建筑面积超11万平米,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过20亿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同时,该项目将作为诺博汽车在南方地区的零部件中心基地,将辐射华东、华南、华中地区长城汽车各主机厂及周边理想、上汽等整车客户。

  “诺博汽车零部件项目完全契合主导产业,但不能单单视为一个项目个体。”采访中,怀远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葛翔龙更愿意把项目的落地看作是一条产业链的落地。“这样的龙头企业落户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相关上下游企业跟着过来。”葛翔龙说。

  为做好补链,怀远县针对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薄弱环节重点发力。今年8月,该县成功引进了浙江义乌义豪集团,开工建设金属表面处理产业园项目,预计年底前,一期生产线投入试生产。

  金属表面处理产业园项目的落地,为全县汽车零部件产业配套构建良好的发展基础,同时给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了最直接的实惠。“现在零部件都是发往芜湖进行金属表面处理,等怀远的项目建好之后,不仅节约了成本,还提高了生产效率,初步估算,公司一年最少节约50万元的处理费用。”安徽奥普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国建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久前举行的 “双招双引”(上海)推介会上,怀远县人民政府与上海市蚌埠商会签订“双招双引”战略合作协议,巧借商会平台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更好地助力“双招双引”跑出“加速度”。

  “今年我县还成功创建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立汽车零部件省级检测中心和省级汽车零部件创新中心和生产基地,为打造怀远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区、延长产业链,增强了信心和底气。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招大引强选优,实现‘引进一个,带动一串,形成一片’的产业集聚效应。力争到2025年,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实现税收收入5亿元以上,逐步形成产业链条完善,产业优势明显的皖北汽车零部件生产集聚区。”赵凯说。(年福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