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晚上,忙碌了一周的陈女士开车回家。住在杨浦区控江路街道的老小区,抢车位对陈女士来说是头等难事。进入小区,绕了两圈,愣是找不到车位。不禁喟叹,找个停车位,怎么这么难?

  据了解,控江路街道辖区内,共有60个住宅小区,其中六成为老旧小区。高密度的居住人口、有限的空间资源,过去一度令停车问题成为居民生活中的难题。如何缓解停车难?如今,控江路街道与中电科数智科技合作设计了一套智慧停车系统,配合开发的停车小程序为居民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停车系统是如何运行的呢?

  上线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大屏

  去年11月20日,控江路街道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大屏上线。基于“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的智慧城市治理理念,实现了街道内停车信息的互通互享,通过提高单个车位的利用率,大大提升了街道内停车场地的“容量”。

  随着“智慧停车”小程序的试点应用和推广,停车管理正逐渐走向智能化、精细化。这既减少了车主到处找车位的时间,也让社区的停车秩序得到了明显改善。

  李先生一如往常的很晚下班到家附近,打开”智慧停车”小程序,查看小区停车位情况,果然又是无车位了。不过在临近的永吉路居然还有几个路侧车位。赶紧跟着导航开过去,迅速停好。据了解,家住紫罗兰家苑的李先生是个金融白领,平时工作繁忙,加班是常态。以前晚上加班,只要超过7点到家,那基本就很难停到车位了。为此他是叫苦不送,自从关注了“智慧停车”小程序,每次回家提前查询好家附近可停车的位置,就再也不用为找车位发愁了。

  把各个小区的车位纳入同一平台,大家互通有无,听起来很美好的事情执行起来有什么困难呢?控江路街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晓乐介绍说,“基层落在执行,难在得到小区居民的信任,难在数据收集。”

  一户一户的登门拜访,跟居民沟通解释,街道工作人员自己也不知道跑了多少次。“基层工作就是老百姓的信任,互相理解。”在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居民也敞开了心扉帮助街道完成了数据收集。

  据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街道在已经完成微卡口覆盖的基础上,通过微卡口摄像机对进出小区的车辆车牌数据进行收集,同时通过收集小区现有车位、车辆数据信息,完成对小区停车数据资源的整合。目前控江路街道已在沧州路180弄、控江路1197弄、紫罗兰家苑、望春都市家园、城市丽园、控江四村、控江六村、在辽源东路(双阳路-源泉路)南侧、永吉路(靖宇南路-沧州路)北侧,以及黄兴路大润发等以上小区、道路侧、场库展开试点。另一方面,交通委通过对其管辖下的社会道路面停车场相关数据信息进行整合,通过手持终端、监控、地磁等技术手段,实时收集道路面停车信息。将双方的数据进行整合,建立智慧停车平台和相应的手机APP客户端,通过对社会道路面停车场的停车空位资源进行分析,将因小区停车资源紧张而无处停放的小区车辆引导至社会停车场进行停放,一方面缓解了小区停车困难的现状,一方面也对社会停车资源进行合理利用,同时也减少了政府相关部门处理因停车问题产生的各种矛盾。

  小程序今年实现全覆盖

  打开“智慧停车”小程序,马上就能知道小区里面有没有车位。如果小区里车位已满,还可以跟着导航到周边空闲的路边停车区或商业停车场停车。此外,在小程序里,车主也可以点击搜索栏,自行输入目的地。相隔距离、剩余车位数、收费标准等信息一目了然。

  居民便捷找车位的背后,是社区数字化设备与管理模式的“升级”。来到控江路街道城运中心,中央大屏上正实时更新着各类数据,包括车位占有率、分时段车位使用情况等。

  据悉,从去年开始,街道通过布设一批微卡口传感器、监控探头等硬件设备,畅通了小区、公共停车场、道路公共停车位的数据传输渠道,探索形成了兼顾小区临停和路侧、场库、园区停车的“双向停车”管理模式。随后,通过对出行需求、停车时间、场库使用等特征多维度分析,进一步强化了停车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

  经过半年多的建设,控江路街道已完成了辖区内25个小区、13个场库、8条路侧、3个园区的停车数据接入,使小区的资源对社会开放,社会的资源让小区共享,并形成良性循环。

  据介绍,在今年年底,停车系统将实现98%的数据覆盖率,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停车治理方案与管理模式。同时,控江路街道将继续围绕智慧社区平台,推进一网统管应用场景建设,探索更为有效的社区治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