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的市民发现,郑州市道路上行驶的新能源汽车款式开始变多。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新能源汽车的热度也越来越高。但是与传统燃油车相比,真正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并不多。新能源汽车为何叫好不叫座?难题如何破解?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充电设施是否完备成购买重要考量

“新能源版的帕萨特是21.8万元,跟燃油车差不多,但是不用交税;燃油变充电,不用保养,使用起来更省钱。”11月26日,在郑州市北环附近一家4S店内,汽车销售人员正在推销新能源汽车。“比起燃油车的销量,新能源汽车还是有差距的,卖10辆车最多有2辆是新能源汽车。”展厅经理苏明蕾说。

记者走访发现,续航里程和充电不便成了新能源汽车开进寻常百姓家的“拦路虎”。

“一直想买新能源汽车,但看了几款车,续航能力在200公里至500公里之间,回趟信阳老家跑半路没电可就麻烦了。”郑州市民孙女士说,现在高速路上充电桩还不普及,尽管对新能源汽车很动心,最终还是选择了燃油车。

“不限号、电费低,但是充电慢,电站少,优势与劣势同样突出。”作为新能源汽车的车友,周先生认为,多数人按照消费习惯购买燃油车也在情理之中。

不少在观望中的消费者认为,充电站、充电桩的普及程度是买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考虑因素。

方案出台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为了激活河南省新能源汽车消费大市场,解除市民后顾之忧,11月中旬,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下文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包括电池在内的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充换电技术水平大幅提升,设施布局持续优化,智能化、信息化运营体系基本建成。充换电设施规模、运营质量和服务便利性显著提升,全省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2000座以上、各类充电桩15万个以上。建成并投入使用各类加氢站100座以上,实现重点应用区域全覆盖。

“这是好消息,意味着充电技术将更先进,充电站更普遍。”业内人士说。

另外,还将通过奖金激励的手段,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布局。充换电产业、智慧交通产业、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等也在加紧布局。

铺好铁轨,火车才能跑起来。一样的道理,《实施方案》的出台,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电池技术突破了,氢燃料能用了,相关的配套完善了,新能源汽车叫好又叫座指日可待。(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原标题:我省发文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