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位于两江新区的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空港片区,无人化供应链共享协同平台正高速运行,两江新区建设国家车联网先导区的脚步正日益加速。

“通过这个控制中心,我们可以实时掌握到整个无人化供应链运行。”重庆飞力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宇介绍。

据悉,飞力达是入驻综保区的物流企业,2018年,借助智博会的东风,其自主研发设计的自动化立体库在综保区上线投用,配置有堆垛机、机器手、智能AGV机器人、RFID门禁等智能化设备,每年节约人力成本400万元人民币,库存周转率每天约9万卷,收发货准确度更是高达100%。

“这离不开两江新区的平台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两江新区是国家车联网先导区,综保区打造了所需的基础设施,我们才有了机会做好无人化供应链。”易宇说。

2020年,抢抓两江新区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机遇,飞力达在综保区的推动下,与庆铃集团、重庆邮电大学、中国电信、联想集团等多方合作,在综保区空港示范园区率先打造“5G+智能制造”无人化供应链共享协同平台。该平台可实现料件、运输、配送供应链全流程智能化。

示范园内,一辆等待装车的新能源货车正准备投入工作。据易宇介绍,这是新能源智能网联运输车,为自动驾驶车辆,行驶中车上只配一名安全员。车上将装载从自动化立体库出库的电容电阻,运送给同在园区内的电子企业旭硕进行加工。

据介绍,预计今年底该企业将上线第二辆新能源智能网联运输车,下一步还将拓展纬创、翊宝等线路,在十四五期间全面覆盖园区所有的制造企业,实现效率提升50%左右,成本降低20%。

据了解,作为全国第四个、西部第一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目前两江新区正按照“项目化、清单化、标准化”的要求,同步推开“三区一线两点”的路端、场景端和平台端建设,致力打造三大类应用场景,计划到2022年,完成400个以上车路协同路口升级,1万台车载OBU安装,最终实现两江新区车联网全域覆盖。(刘政宁、谢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