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小鹏汽车全球首个智能汽车生产基地——广东肇庆生产基地突破百亿元产值。而正在建设中的宁德时代肇庆项目预计明年投产,达产后将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锂电池制造基地,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

以龙头企业为依托,肇庆逐步构建起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现已形成以小鹏汽车、宁德时代为龙头,以理士电源、鸿图科技等一批细分领域领军企业为重点配套的产业集群。据统计,目前肇庆市共有汽车零部件规模以上企业7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6家,成为广东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冲劲最强的城市。

广东省1月至9月工业成绩单是一个有力佐证:肇庆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广东省第三,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增长速度最快。1月至10月,肇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规上企业实现总产值349.74亿元,同比增长53.04%。

今年5月,肇庆市印发实施《肇庆市推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进一步明确产业建设“路线图”。到2025年,肇庆市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主导地位更加突出,智能网联汽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核心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最新公布的《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打造的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中,肇庆首次被列入汽车产业集群重点城市,并明确提出肇庆要在汽车零部件方面加快发展汽车配套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

围绕上述规划的“任务书”,未来5年,肇庆将继续引进8家至10家整车制造、汽车核心零部件、汽车电子、充电设施等领域国内外行业百强企业;引进培育产值百亿元企业2家以上,力争这一领域单项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达到10家;新增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15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

作为肇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肇庆高新区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服务中心,出台《肇庆高新区产业基地管理暂行办法》等产业相关扶持政策;实施“鲲鹏计划”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人才引育工程;设立新能源汽车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项目和产业龙头骨干企业。

面向“十四五”,肇庆将在汽车产业生态上进一步发力,全力打造2000亿元产业集群,广东智能汽车产业有望形成广深肇“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

来源:经济日报(记者张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