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CB Insights追踪的2021年全球独角兽公司的最新数据,在中国,超过95%的独角兽公司都来自长三角、京津冀等超级城市群,其中,长三角目前聚集67个,全国最多;京津冀城市群集聚63个;粤港澳大湾区集聚31个。

  从中位数来看,粤港澳大湾区的独角兽公司在估值上较有竞争力,估值中位数达到25亿美元,其次是长三角16.4亿美元。京津冀独角兽公司的估值中位数就不如累计总估值一样耀眼,为15.2亿美元。

  从分布在不同估值区间的公司数量来看,长三角和京津冀的独角兽公司估值在20亿美元以下的比例分别为70%和65%,估值在20亿美元至5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占比均为21%。而粤港澳大湾区在20亿至5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占比达到32%,比长三角和京津冀高出11个百分点,并且拥有更高比例的估值10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公司。

  在长三角、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3个城市群,都有接近20%的独角兽公司来自电子商务和DTC(直销)领域。长三角和京津冀各自有12家独角兽公司来自这一领域,粤港澳大湾区则有6家。

  长三角拥有4个行业估值中位数超过全球水平,分别是健康、人工智能、汽车交通和金融科技领域,超过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

  在长三角地区高估值的行业中,最抢眼的是健康行业,估值中位数达到50亿美元,其中包括提供医疗服务平台的微医、专注医学影像设备研发的联影医疗等。(何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