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总规模1285万千瓦的甘肃省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在武威、酒泉、庆阳等7地集中开工。这是甘肃省全面聚焦“双碳”目标,推进以戈壁、沙漠、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甘肃省风、光资源富集,为此,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战略构想。经过多年发展,甘肃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装机和发电量逐年增加。截至2020年底,全省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2%、发电量占比达到2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6.8%。

  随着全国首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和省间交流通道互济能力提升,甘肃跨区外送电量显著增长。今年1月至9月,全省外送电量406.13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外送电量超过137亿千瓦时,占外送总量33.74%左右。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表示,甘肃将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持续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甘肃由“风光大省”向“风光强省”转变。(记者李琛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