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工业经济协同发展再结硕果。重庆日报记者11月14日从重庆市经信委获悉,今年1-9月,川渝两地汽车产量合计达到221万辆,实现产值5200多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14%;两地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收合计1.7万亿元,其中重庆电子产业实现营收7094亿元,同比增长19%,四川电子产业实现营收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8.3。

  今年上半年,川渝两地印发《汽车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和《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围绕‘七条链条’实施协同协作,是今年以来川渝两地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共同着力点。”市经信委汽车处负责人介绍,这“七链”包括“建设生态链,完善供应链,协同创新链,突破行业链,提升价值链,融合服务链,壮大产业链”。

  其中,在建设生态链方面,包括成渝氢走廊、电走廊、智慧高速走廊相继启动建设;在完善供应链方面,两地共建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链供需信息对接平台”不断完善功能优化,截至目前已有两地2000多家汽摩及零部件企业入驻,预计全年两地将新增相互配套的汽摩零部件企业超过300家;在协同创新链方面,长安汽车公司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攻关解决了“多源干扰分级控制的整车电磁兼容设计”等关键技术问题,两地汽车产业协同创新实现“多点开花”,等等。

  在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发展方面,今年以来川渝两地同样动作不断。比如,今年4月四川天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联手成立电子信息产业联盟;眉山市围绕电子信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行业领域,与渝北区、垫江县等开展合作;广安市与两江新区、渝北区围绕电子信息产业进行协同协作。

  另据了解,当前川渝两地正在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协同部署,共同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目前在两地共建的“川渝电子信息产业重点产品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上,提供产品及服务供需信息超过300多项,已有两地170多家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入驻。来源: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