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 为深入贯彻国家部委关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与场景应用的决策部署,落实上海市委《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自主发展自主改革自主创新的若干意见》(沪委发〔2021〕20号)要求,加快推进智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推动临港新片区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助力产业集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组织制定了《临港新片区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应用“十四五”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将构建不少于80公里的智慧化道路,启动交通数字孪生建设。

《方案》提出,至2025年底,在临港新片区实现“四类场景,千辆规模”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形成相应的安全保障、技术标准、政策法规体系,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千亿级产业发展集群。基本建成国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引领区、未来交通示范先行区”。

《方案》指出,要以“需求导向,场景带动,政策支撑,安全保障”为重要抓手,在临港新片区打造“车路协同,全域联动、多场景应用”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新生态;依托场景的规模化示范应用,助推系列核心技术和标准的突破创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的补强和延伸。

根据《方案》,将建成投运4.3平方公里“AI+智慧交通综合测试示范基地”,评估并逐步开放产城融合区500公里道路用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形成“全车型、全出行链、全风险类别、全测试环节的测试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