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市停车需求的不断增加,“停车难”“停车乱”的现象普遍存在,各地也在不断探索停车资源的优化利用。近年来,南京市城管局通过停车资源共享“一个平台、一张图、一个APP”模式,构建全市智慧停车“一张网”。

机关企事业单位率先试点 构建全市停车资源共享

  截至2020年南京市注册登记机动车保有量达291万辆,其中主城150万辆。而根据城管部门开展的停车位普查,主城六区停车位仅有107万个,供给率只有约70%。今年8月18日,南京市政府第109次常务会研究通过了《南京市鼓励和促进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市城管局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任务要求,坚持“行政性接入联网停车资源,机关做表率挖掘停车资源,市场化开拓运营停车资源”的原则,构建全市停车资源共享“一个平台、一张图、一个APP”,积极推进全市的停车资源共享工作。

  今年10月起,南京市城管局在全市市级机关中率先拿出全机关20%的车位每天晚间和节假日供附近居民停车。共享车位的分配过程向社会公开,通过向附近小区发布公告,了解市民需求,并通过市民代表摇号抽签的方式,确定共享车位的使用人。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停车设施管理处处长叶彬介绍道:“通过一个APP能全景式地展现南京市的所有停车资源。市民打开‘我的南京’,打开‘宁停车’就能查询所有的停车资源,寻找到目的地周边前10个有空闲场位的停车资源,方便按目的地出行来决定自己的出行方式。”

  截至10月18日,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约22个院落拟开放共享车位、泊位约410个;市属14个集团约有76个院落或停车场可提供共享车位21500个;区级可开放的机关事业单位87个、泊位4460个;各区可开放的国企单位停车场33个,泊位2527个。预计到11月底,南京将有近3万个车位对市民共享。

  根据方案要求,南京各区也结合实际制定了停车资源共享实施方案。浦口区参与共享的机关事业单位共24家,初步统计能释放的内部泊位600余个,16家国企管理的停车场参与共享,开放泊位800余个;江宁区1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设置共享车位1426个;栖霞区城管局则在停车场内设置了“内部停车”和“共享停车”两个独立的停车区域,将30个泊位划设为了‘共享停车’区域,同时辖区内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在内的5所大学、1所中学、1所小学,共计2122个泊位通过停车场备案作为试点,实现对外开放共享停车……“以前只能把车停到小区里,晚上回家晚了就没有车位了,停在路边又担心被过路车辆剐蹭到。”家住在浦口区江浦街道的市民齐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有了共享车位,既有专人管理,价格也相对更加实惠,给周边的居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老旧小区融合、推行错峰共享停车 持续聚力解决“停车难”

  近年来,南京江宁区推进各类停车资源错峰利用,大力促进老旧小区融合,大力推行错峰、共享停车,持续聚力解决“停车难”问题。

  据悉,江宁区已开放住宅小区26家,共享车位491个;配套小区建设公共停车设施8处,新增泊位1042个;老旧小区融合改造新增、出新泊位10847个。目前已在宁电馨苑、康馨花园等老旧小区试点住宅小区车位共享运营工作,将小区车位统一编号接入系统。车位权属人通过“江宁E停”线上发布共享车位的租赁时段、位置、收费标准等信息,停车人通过扫码或登录“江宁E停”公众号,根据车位信息自由选择泊位,预约之后租赁车位停车。

  浦口区近三年来也对120余个老旧小区、零散居民楼进行了改造升级,挖掘停车泊位4000余个;同时浦口区城管局通过施划公厕15分钟免费停放区,试点公共停车场对接送学生的家长免费开放1小时,加大公共停车场残疾人停车泊位设置力度等手段,为停车服务民生提供了更多的探索和尝试。

  “我们通过对小区内部道路、绿化等进行重新规划,解决私设地锁、杂物侵占公共停车位等问题,利用小微地块、边角地,增加停车位。”南京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小区周边的道路上划定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弥补小区内部泊位不足,并且利用闲置土地开办公共停车场,为小区居民提供包月优惠的停车服务,此外协调街道办处停车场开放夜间错时停车。”截至10月25日,南京市共有133个小区进行了融合管理,释放停车泊位41876个。(来源:龙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