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彭博社报道,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预计全球芯片短缺将持续到2022年,这可能导致欧盟各成员国对汽车产量产生错误预估,“今年和明年,欧洲的汽车产量可能会大幅低于预期”,该组织在致欧盟委员会的信中表示。

随着库存减少,全球芯片短缺使汽车生产陷入困境,新车和二手车供不应求,价格普遍上扬,欧洲汽车制造商和消费者应为明年产量继续缩减做好准备。“形势的严重性需要整个欧盟做出强有力的协调反应”,ACEA总裁、宝马首席执行官奥利弗·齐普策(Oliver Zipse)在信中写道。

在欧洲汽车制造商创下25年来最低的9月销量记录后,2021年欧洲汽车行业将很难达到去年的销售规模。实际上,2020年欧洲汽车销量已经同比大幅下滑24.3%至1196万辆,创1990年有记录以来最大年度跌幅。

ACEA的最新评估,否定了部分研究机构关于明年“缺芯”问题得以解决的预期。数据研究公司埃信华迈(IHS Markit)曾预计,2022年欧洲汽车产量将增长16%,达到近1860万辆——接近新冠疫情爆发前2000万辆左右的水平。ACEA则将于明年初,发布其对2022年车市的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