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全球各国加油站的汽油价格几乎都是水涨船高。

全球多国汽油价格飙升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飙涨了60%以上 ,与此同时,供各国消费者所使用的汽油价格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英国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英国汽油价格同比飙升了19%,达到每升1.35英镑、约合11.86元人民币 ,成为八年来最高水平——这也意味着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加满一箱油需要多花10.8英镑、约合95元人民币 。

在日本,普通汽油零售价今年以来已上涨了大约20%,达到了每升166日元、约合9.3元人民币,创下了7年来的新高 。

韩国的汽油均价也时隔7年突破每升1700韩元、约合9.3元人民币。

作为全球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印度的汽油价格从今年年初以来上涨了23%,达到了每升107卢比,约合人民币9元。 许多平时自驾车上下班的人表示,由于高昂的油价,他们现在不得不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如果油价再进一步上涨,他们只能把自己的车给卖了。

美国汽油价格已达多年来最高位

近期,美国供应链持续紧张,不仅生活日用品价格大幅上涨,能源价格也涨势凶猛——尤其是汽油的价格,已经达到了近些年来的最高水平 ,给美国的经济复苏蒙上阴影。有专家表示,能源价格高涨可能将加剧美国十多年来最大的通胀恐慌。

近期,美国汽油价格飙升,在加利福尼亚州,个别偏远小镇加油站的“优质汽油”已涨到大约每加仑8.5美元、约合每升14.33元人民币。

洛杉矶地区目前的油价平均在每加仑4.5美元左右,已经达到了当地2012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一些油价相对较低的加油站,可以看到汽车排起长龙 ,用当地人的话来说,“汽油是生活必需品,现在价格又这么高,谁都希望能少花钱多加油”。

专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减产协议让全球石油库存快速下降。与此同时,美国原油生产今年8月受飓风“艾达”冲击,而且美国油气企业普遍对增加钻探开发表现出迟疑,这导致美国原油供应增长乏力。

当地时间21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预计得到2022年才能开始看到美国汽油价格向下走。他还将油价的飙升归咎于欧佩克压抑了供应——但有美国专家指出,美国政府也应负有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