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起,北京将对悬挂橙色临时标识仍上路行驶的超标电动车予以处罚。随着过渡期截止日期的临近,电动自行车登记量明显增长。交管部门昨日表示,将通过“交管12123”APP提供预约服务,缩短市民等候时间。

昨天16时许,位于赵登禹路的西城交通支队门口,为电动车上牌的车主排起了“长龙”。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排队的人群中不乏外卖骑手和快递小哥。从事快递配送业务的李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上午刚刚置换了新车,下午3点左右来办理上牌,已经排队一个小时。

北京市交管局车管所牌证管理中心贾荜璋介绍,近期前往西城交通支队北区进行上牌登记的车辆每天达到1000多辆,南区数量也在四五百辆,市民需要等候数小时。为缓解市民排队情况,下一步,交管部门将通过“交管12123”APP提供预约服务,让市民在指定时间到达登记站,缩短市民等候时间。据悉,目前全市设立了178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便民服务点,实现购车、登记、上牌“一站式”服务。预计到下个月,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一站式”上牌门店将增至315家。

除了在交管部门登记、上牌外,也有一些市民选择在“以旧换新”门店换车、上牌。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新街口地区,有近10家电动车销售门店,不少门店在醒目的位置悬挂“以旧换新,最高可抵1000元现金”的宣传语。

新街口地区雅迪店店长王健松介绍,以往开学季就是销售高峰,而今年店内销售量因为“以旧换新”又增加40%以上。前来“以旧换新”的市民不分品牌都可以换购,一般来说,车辆可抵扣300至500元。市民在购车后,可直接在店内进行上牌,如果办理顺利,最快当天市民就可以将车“带牌”骑走。

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明强介绍,截至8月末,全市通过“以旧换新”方式置换的电动自行车达112415台,“以旧换新”门店达821家,覆盖北京市各区,具体名单市民可通过协会微信公众号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