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热门关注

央广网

希望2016年成电动汽车技术品质提升年

2015-12-28 08:17:00 来源:中国工业报

  12月23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6)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分析了今年电动汽车发展情况。他指 出,2014年是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元年,而今年是产业高速增长年,不仅销量增速惊人,私人乘用车市场也开始进入稳步增长阶段。不过欧阳明高同时也指出, 虽然当前纯电动整车发展迅速,但电池、充电基础设施出现了滞后,技术、政策与市场不能良性互动,还存在品质参差不齐、鱼龙混杂的问题,他希望2016年可 以成为电动汽车技术品质的提升年,稳住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同时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

  对于电动汽车存在的问题,欧阳明高认为,下一步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要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是为向市场主导转型奠定基础; 二是由补贴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随着国外品牌电动汽车产品的增加,市场竞争将加剧,而此时补贴不能成为参与竞争的武器,只能靠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商业模 式创新和政策创新等;三是将动力深度电气化、整车智能网联化、车身结构轻量化的“三化融合”作为技术攻关的重点;四是让技术、政策与市场形成良性互动,协 调发展,做到技术品质的提升。

  欧阳明高介绍,在今年的纯电动汽车销量中,小型纯电动车占了绝对主体,A0级、A00级占整个纯电动汽车销售市场90%,而B级、C级车很少。他认为,发 展小型纯电动汽车与总的国家战略是一致的。“大型豪华纯电动车耗电比较厉害,从节能环保的角度并不需要提倡”,他指出。

  此外,欧阳明高对在高速公路建设快充站持有不同意见。“我们的电动车不是要像美国那样纯电动都开500公里以上”,欧阳明高认为,在中国的交通体系下要发 展的电动国民车应该是一种小型车,主要是在城区使用,如果都做成500公里续航里程的,那对纯电动车的要求过分了。

  “2020年续航里程300公里左右的电动车会是一个常态”,欧阳明高解释称,电动汽车的难处并非性能问题,而是续航里程与成本之间的比值问题,企业可以 增加续驶里程,但相应的成本将提升,售价也很难下降。此外,由于电动汽车电池的电化学动力特性,续驶里程还受到温度、季节、驾驶习惯等影响。因此,如果想 做出续驶里程长、价格不高、加燃料快又不受外部环境影响的电动汽车,发展燃料电池与动力电池的混合动力,是全球认同的主流解决方案。

  对于近来被热炒的石墨烯电池,欧阳明高表示,当前关于石墨烯在电池中的应用基本依据都是在刊物上发表的文章,还没有拿出可以在实验室做实验的完整电池。而 电池的研究要经过材料基础研究到电极、单体、系统的应用研究,每个层面都会面临不同问题,不能指望基础研究阶段的每一个突破最后都能应用于汽车。他指出, 当前石墨烯主要是作为一种电池的添加剂,用于改善导电性,增加充放电的倍率,石墨烯电池最早可能会在消费类电子上应用。

编辑:李雁佼

关键词:电动汽车;欧阳明高;技术创新;续驶里程;技术攻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业主申请私人充电桩受阻

业主想买电动汽车,但物业公司不让在地下固定车位安装私人充电桩,理由是存在安全隐患。其后却有运营商在小区内建起公用充电桩,数量少,价格偏贵,接口还不统一,引发业主强烈不满。《天天315》聚焦:能否安装充电桩,到底该谁说了算?

2015-12-15 12:59:00

电动汽车“忧”从何来

后果之一,是汽车生产企业追逐补贴最高的纯电动客车,也不必顾忌销不出去,因为政府的公交公司全部买下。目前各方要求制定微型、低速电动车标准的呼声高涨,期盼贯彻“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的举措早日出现,满足非城市地区对电动汽车的需求。

2015-12-08 13:50:17

电动汽车租赁的上海模式 先抢市场不谈盈利

2015年是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爆发期。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同比增长三倍,达到了72711辆,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预计到 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200万辆以上

2015-12-08 08: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