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5汽车频道 > 热门关注

央广网

A0级市场:举步维艰 前景莫测

2015-09-04 09:44:00 来源:解放日报

A0__.thumb_head

  8月18日,长安马自达正式宣布停产马自达2。由于销量不济,这款曾获得欧洲设计大奖、被长安马自达最早引入中国、成功布局A0级(小型车)市场的小车结束了它在中国的使命。

  无独有偶。在马自达2退出市场之前,雪铁龙C2由于销量原因而被神龙汽车放弃。

  曾经被高度看好的A0级市场,举步维艰,前景莫测。

  中考首次“挂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A0级轿车累计销售84.1万辆,同比下滑16.7%。这是A0级市场在“期中考试”中首次“挂红”。

  具体来看,A0级市场呈现整体萎缩态势。即便是销量比较好的车型,如起亚K2和本田飞度,月均销量也才勉强过万。放在一年前,这些车子的月均销量可都是稳稳站在“2万辆线”上的。东风日产骊威、长安铃木雨燕等以往风光无限的合资小车,如今的销量只在数百至千辆之间徘徊。

  合资品牌如此,自主品牌也都命运相仿。长安、吉利、奇瑞、江淮、北京汽车等自主品牌旗下的A0级小车,月均一两千辆的销量算是好的,有的车型月销量仅有几百辆。

  在市场萎缩的情况下,汽车企业在该细分市场的投入也相应减少。今年上半年A0级轿车仅有1款新产品——斯柯达全新晶锐上市。新车的身份并没有为其带 来销量上的改观,晶锐月均销量也只维护在千辆出头。去年,已经进入下行通道的A0级市场,尚有20余款新车上市,虽远不及2013年50余款新车上市的盛 况。

  消费升级使然

  在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背景下,A0级市场萎缩几乎是必然的。

  以往,A0级小车一直是众多入门级用户的首选,也造就了国内车市增长势头最猛、前景最好的细分市场之一,空间及配置够用、发动机排量小油耗低、购买和使用成本低,是A0级小车吸引用户的主要优势。

  可如今,A0级小车原有的优势不在,小排量动力总成的飞速发展,是一大原因,现在的“小总成”不仅在性能上让“小马拉大车”成为可能,更凭借越来越 精巧的设计,为驾乘人员争取到了更为舒适的空间。除此之外,车价的持续下调不断挤压着A0级小车的生存空间。如果说,两年前7万元能买到一辆个性时尚、符 合情侣调调的1.2升A0级小车,如今的7万元则可以买到一辆可供三口之家举家出行、性能不输1.6升传统车型的A级(紧凑型车)家轿。再加上百姓可支配 收入的提高,消费者更愿意购买“倍有面子”的大车,这点在二三线城市尤其明显。这块原本A0级市场,正被大面积蚕食。

编辑:李雁佼

关键词:潮人;车型;挂红;江湖地位;大众情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组图:夏恒罗景文时尚大片曝光 街头造型吸睛

2015-07-06 18:29:00

王菲土豪金项链抢镜 盘点天后“潮人”造型

2014-09-10 15:59:00

74岁“潮人”老太 年龄已老时尚不老

2014-07-02 13: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